台大教授:拜登採多邊主義 不會拿「台灣牌」對付北京

▲▼拜登、川普、2020美國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、川普、2020美國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美國大選進入開票最後階段,現任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在搖擺州暫時落後競爭對手拜登(Joe Biden)。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、前監委包宗和5日表示,拜登是多邊主義而川普是單邊主義,若拜登當選,傾向強化與盟邦的連結,不會利用「台灣牌」對付北京。

國民黨智庫5日舉行「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及兩岸關係」記者會,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主持,邀請前外交部長楊進添與前監委、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與談。

包宗和表示,拜登若當選,美中關係會緩和,而台美友好的架構不會改變,美國會把中國大陸視為競爭對手,彼此既合作又競爭,但台灣不會成為拜登的一張牌。

對於拜登的外交政策,包宗和指出,拜登採多邊主義而川普是單邊主義,傾向強化與盟邦的連結,在盟邦間重新建立起美國的領導地位,比如重新加入WHO,保持全球化氛圍,維持政治、經濟、軍事等國際流動性,反之川普則強調美國優先,不看重盟邦利益。

外界關心台海政策的變局,包宗和說,若拜登當選,美國仍會繼續遵守中美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,可能較少給台灣外交上的驚喜,應會盡力維持台海的安定跟和平,減少對北京衝撞式作法。

包宗和強調,無論接下來美國誰主政,台灣最好的路線仍是親美、友日、和中,但蔡英文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,要和中很難,但至少要做到親美、友日、避中,避免與大陸產生衝撞,並和美國締造雙贏,但要以台灣利益為優先,而非受制於美國利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