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要求「一律採用國產豬」 蔣萬安批逾越母法陷學校於不義

▲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 逐條審查修法提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逐條審查修法提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(2日)審查學校衛生法相關草案,其中,針對明年美豬一月開放來台議題,國民黨、民眾黨等立委都認為「萊克多巴胺」和「乙型受體素」必須入法,明文規定禁用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,母法是優先採用,但教育部發出公文是一律採用,完全逾越母法。

蔣萬安說,現在教育部不管在書面報告或之前備詢都說「沒修法必要」,因為有其他相關配套足已禁止萊豬進入校園,如果是這樣,發一紙公文稱「一律使用國產豬或企業規範,其他行政指導或配合農委會政策 」,但要問教育部發公文法源依據為何?說學校衛生法23條優先採用「在地食材」,若依據此,「母法才是優先採用」,現在發出公文各項行政指導是「一律使用」 會有違法母法問題,未來將面對許多營養午餐業者無止盡行政訴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蔣萬安強調,因為母法是「優先使用」,位階比較低的公文指導則是「一律使用」,這只公文已經逾越母法,今天提案是要補足漏洞,讓法律跟發出行政命令指導一致,否則各項公文和契約都沒罰則及強制力,會造成各學校困擾,陷他們於不義。

▲▼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 立委蔣萬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蔣萬安批教育部公文逾越母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,國家最嚴格標準就是法令規定,教育部和綠委一直強調可透過廠商合約、食安稽查、每餐補助等,但所有問題在於這些情況下,還是沒有中央最高法令去規定禁用萊克多巴胺,不能夠用消極方式的說有很多措施保護校園沒萊豬,要積極將法令明文規定。

高虹安也提到,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,動物用藥、食品添加物品項高達上萬種,不應該強調不應修法,這在民眾耳朵聽來是非常荒謬的語言,且台灣豬農就是禁用萊克多巴胺,這也是跟1萬多種項目不同的地方,現階段大家都朝此方向努力,就應在最後關卡補上。

▲▼立法院院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 高虹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高虹安表示,國家最嚴格標準就是法令規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民黨林奕華表示,現在執政黨去找法令巧門用「行政命令」讓萊豬闖關,會更擔憂一紙公文都連行政命令都不如,哪天公文又改變,為避免人事更迭,一定要在學校衛生法修法,列出「禁止項目」,且食安法是規範「優先使用」,使用應有程度上差別,如一律使用就是禁止,要寫出來在條文裡,才能訂定相關罰則。至於潘文忠說,會在合約做保障,但這都是不安定做法,把責任推給地方教育局跟學校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規範不夠,希望相關罰則入法,保障學生食用相關肉品安全。

另外,林奕華、高虹安都提到,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前提案修正學校衛生法,明定學校禁用萊豬及其加工或跨黨團支持卻胎死腹中,質疑綠委是受到某些壓力才撤簽,地方上有很多聲音怎可能聽不到?無黨籍立委金素梅說,林淑芬提案在大會被封殺,很遺憾,也知道有壓力很同情,但不能將孩子的健康置身事外, 對現場綠委說 大家是選民選出來 不該忽視民意。

其他人還看了...

朝野戰萊豬禁入校修法!吳思瑤:恐懼都是炒作出來的 藍委抗議
反萊豬入校園!民團批教育部不管殘害學童:自己孩子自己救
女大生被性侵勒斃 潘文忠震怒:是學校輕忽了將嚴以處分

蔣萬安轟教育部不說萊豬入校疑慮 吳思瑤嗆「潘文忠不是陳時中」
討論萊豬入校提柯文哲「不該歧視性立法」 范雲、高虹安互嗆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