討論萊豬入校提柯文哲「不該歧視性立法」 范雲、高虹安互嗆

▲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學校衛生法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-立法院議事轉播)

▲范雲說,校園有很多家長在守護,比外面小吃攤更讓人放心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-立法院議事轉播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(2日)審查學校衛生法相關草案,對明年美豬一月開放來台議題,至少就超過10個版本,多位在野立委堅持禁萊豬入校就是要明文規定入法,多位民進黨立委認為不用,從上午截至目前意見始終分歧,更討論是否直接送出委員會朝野協商。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,因恐懼要修,會修不完,並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「不該歧視性立法」,現在卻轉彎。

范雲說,今天討論的屬於「整體經貿談判的一環」,大家也認為此情況下政府會把食安做好,尤其標示部分,雖然大家看法不同,但其實校園有很多家長在守護,比外面小吃攤更讓人放心。若因恐懼要修法,會修不完,且這議題已不是教育委員會議題,應保留到院會大家一起討論,重申是整體經貿談判一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范雲接著問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否知道,韓國、日本和新加坡進口萊豬,學校有立法禁止?如沒有很危險,接著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講過「不該歧視性立法」,但柯文哲現在民眾黨黨主席,不曉得為何現在想法又改了。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補充說明,日、韓都同樣進口萊豬,但法規裡並沒有用「禁止使用」文字在校園裡。

▲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 逐條審查修法提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逐條審查修法提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,若有牽涉經貿談判,又是新的戰場,如果委員會可以逐條仔細審查,沒將此考量提出討論,難道是因為要跟美國談判做什麼,才要犧牲掉學童健康安全?且到院會表決狀態,也不會討論太多就直接表決,反而解除不了民眾「為何不修法」疑慮。若明確說修了,到底台美關係對經貿會有怎樣影響等?但討論到現在聽不到修個法要更加嚴格把關,有何窒礙難行。

高虹安接著說非常不認同范雲提到,等到行政命令跟三章一Q 措施做了有問題再來修,這段發言讓人感覺不太好。范雲回應,不知道是不是因爲講到柯文哲才讓高虹安不高興,解釋若做很好,為什麼要修?至於經貿則是自已的一種猜測,對著高虹安說不要用網軍攻擊。高虹安嗆「這才叫攻擊」,要范雲收回,不要講民眾黨和高虹安有網軍。

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,今之所以會在教育委員會討論,就是有關學校,若在全院,同仁來自各委員會,有不同面向,各有考量,當然要在這邊充分討論,能通過就通過,不能再保留送院會,讓委員會真正發揮功能,而不是把所有東西包一包丟給院會。無黨籍立委金素梅不滿,立委不要閹割自己權利和人民賦予責任,在委員會提什麼日本、韓國有沒有,質疑為何要跟著別人走,認為以上都是莫命奇妙的言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