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化立法權! 藍委提案:1/3立委同意可解職行政官員

▲▼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美豬美牛  陳吉仲搶說話遭蘇貞昌阻止 壓下麥克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欲詢答,卻遭蘇貞昌壓麥克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為了加強立法權制衡的力量,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將提案修改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》,如有官員規避質詢、質詢時間未及答覆而未於質詢後20天(或延展期間)內以書面回覆時,得經立院全體委員3分之1以上表決同意解職該官員

李貴敏表示,民進黨在國會強勢過半,連帶讓行政官員有恃無恐,無能、不勝任或尸位素餐者有之,更讓人難以想像,在國會殿堂屢屢出現反質詢、拒絕答詢這些違憲違法的作為,甚至還有行政官員想回答,卻被行政院長壓麥克風不許回應的離譜場面。

李貴敏指出,根據《憲法增修條文》規定,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的職責,立法院也有向行政院長與部會首長質詢的權力。這就是民主政治中「民意政治」與「責任政治」的基本制度設計。

不過,李貴敏說,惟因現行法令未明訂官員拒絕答覆、不完整答覆或答非所問情形之罰責。有鑒於行政官員目無法紀之風氣日漸高漲,才修法彌補民意監督的漏洞。

她強調,台灣民主要能可長可久,就必須堅持憲政體制當中,以民為主、民意政治的原則與理念,更重要的是,面對民意沸騰,行政官員們就別再混了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3分之2食安專家反美豬! 國民黨要求衛福部公開會議紀錄
宣布開放美豬「才開專家會議」遭批 陳時中鬆口公開「食安諮議會」
民眾黨批陳時中、陳吉仲棧戀官位 呼籲連署拒美豬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遭蔣萬安逼問!陳時中坦承:加工食品「無法辨識」有無瘦肉精
立委質疑「肉品標產地不標萊劑」 陳時中頻跳針:這是另一個命題
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沒查廠 蔣萬安批陳時中「帶頭違法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