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間彌生「驚人作息」曝光!每天跟焦慮戰鬥:創作是唯一緩解方法

▲▼草間彌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草間彌生提到每天都與焦慮戰鬥,「緩解病情唯一的方法,就是不斷創造藝術。」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梅森.柯瑞(Mason Currey)

摘自/聯經出版《她們的創作日常

「我每天都在與痛苦、焦慮和恐懼戰鬥,我發現緩解病情唯一的方法,就是不斷創造藝術。」日本概念藝術家草間彌生在她2011年出版的自傳《無限的網》(Infinity Net)中寫道。草間彌生自幼就受到幻視和幻聽的困擾,1977年她自行住進東京精神療養院迄今。她在療養院對街打造了一間工作室,每天都去工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「圓點女王」草間彌生。(圖/公視提供)

▲「圓點女王」草間彌生。(圖/公視提供)

她在自傳中描述她的日常生活:醫院生活作息時間固定。我每天晚上9點就寢,第二天早上7點起床驗血。每天早上10點鐘,我就前往工作室,工作到晚上6、7點。晚上的時間我用來寫作。最近我能夠專注於工作,因此自從我搬到東京以來,就非常多產。

▲「圓點女王」草間彌生。(圖/公視提供)

▲草間彌生每天都創作,幾乎沒休息。(圖/公視提供)

確實,這20年來,國際藝壇再度發現草間彌生之後,她不得不聘用一小群助理協助她,讓她的作品量趕上需求,因此這位藝術家如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努力創作。她在2014年說道:「每天我都藉著創作來創造新世界。我一早就起床工作,熬夜到深夜,有時候直到凌晨3點。我為我的人生而戰,不作任何休息。」

▲▼美國作家梅森.柯瑞(Mason Currey)新作《她們的創作日常》。(圖/聯經出版社提供)

★本文作者梅森.柯瑞(Mason Currey),摘自聯經出版《她們的創作日常》。此書窺探143位女性藝術家,如何繪畫、寫作、表演、導演、編舞、設計、雕刻、作曲⋯⋯如何迫使世界為她們和她們的成就,騰出空間!她們的作息、迷信、恐懼、飲食的習慣,和其他精準或不那麼精準的儀式,召喚她們的意志力和自我紀律,讓她們保持樂觀和戰鬥力,創造她們的作品。「她們究竟是怎麼辦到的?」請看看這143次嘗試回答的答案。

相關文章

只有重病才停筆!吳爾芙放棄生育 一輩子超規律寫作「發揮最大才華」

快速逛展覽沒用!畫家建議觀眾「留時間」:每幅畫都會在你身上發揮力量

她們都曾被歧視!143位女性藝術家日常作息、創作秘技大公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