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因素衝擊宜蘭旅宿!民宿業者悲喊:11月後一周「僅一天」有客人

▲▼清明連假首日蘇花改南下塞7公里多,從東澳端回堵至蘇澳新站前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▲蘇花改通車後,改變了宜花東的旅遊型態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,國際旅客幾乎歸零,加上蘇花改通車、國旅補助計畫結束,宜蘭旅宿業者衝擊更大。DoMo旅宿集團執行長李奇嶽表示,安心旅遊補助期間,宜蘭民宿天天客滿,然而11月開始,每周只有周六有客人,其他時間都唱空城計。

李奇嶽表示,隨著蘇花改通車,民眾到花蓮的路途變短,旅行社過往推出兩天一夜遊程會針對宜蘭,三天兩夜遊程則針對宜蘭、花蓮,現在宜蘭遊程變為一日遊,三天兩夜遊程改成到花蓮、台東旅遊,對宜蘭旅宿業者而言,打擊巨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表示,蘇花改帶動的是以花東為目的地的旅遊熱潮,許多原本花蓮三天二夜遊的旅客,變成花蓮二天一夜遊,宜蘭從本來停留型的景點,變成路過型景點,停留時間變低,消費金額變少,在宜蘭停留的地方變少了。

▲▼國道5號,國5,國道五號,國五,頭城段,礁溪,頭城,雪隧,雪山隧道,交通,高速公路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▲台北到宜蘭只要倚靠雪山隧道,旅行時間就可大幅縮短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他以自家在宜蘭的民宿舉例,10月底前因為有安心旅遊國旅補助加持,不管平假日都是天天客滿,然而11月開始,只剩周六有客人,到了12月更是幾乎天天都唱空城計。

他表示,蘇花改通車前,平日住宿率約有三、四成,假日有八、九成,通車後平日住宿率剩下不到一、兩成,假日也僅七、八成。之後冬天淡季到了,民宿可能也會乾脆暫時休息。

李奇嶽指出,因為遊客型態的轉變,產業的因應也要隨之調整,停留型景區的餐飲服務發展、旅遊紀念品與土特產品的銷售變得更重要,因為旅客旅遊天數變短所以旅宿業會流失一批顧客,但是旅客母數變大,如何將宜蘭再次升級打造成為旅遊目的地、住宿點,也需要觀光主管機關以及業者的努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