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2天免費!10/1起「無人機註冊」收50元 未申請最多可罰15萬

▲有關台南市安平漁港劃入無人機禁飛區議題,台南市交通局將蒐集意見代向漁業署反映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翻攝)

▲一般自然人持有的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達250公克以上,與政府機關、學校或法人所持有的無人機,都需向民航局註冊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無人機玩家注意!交通部民航局制定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》,一般自然人持有的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達250公克以上,與政府機關、學校或法人所持有的無人機,都需向民航局註冊,未申請註冊者可罰3到15萬元。10月1日起註冊費50元,且體檢須於公立醫院或衛生機關進行,且不可再越級報考。

民航局制定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》,自然人持有的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達250公克以上,與政府機關、學校或法人所持有的無人機,均須申請註冊,註冊號碼期限2年,需以標籤、噴漆等方式,標明於無人機上。今年3月起至9月30日間註冊免費,自10月1日開始,註冊就須收費50元,民眾可透過網路線上註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民航局表示,10月1日起,玩家報名「術科測驗」,首次申請者的體格檢查證明,僅受理民航局「遙控無人機體格檢查證明書」,民眾須至公立醫院或衛生機關進行體檢,證明書可在民航局官網無人機專區下載。

▲▼無人機規定稍有變革。(圖/翻攝自民航局無人機專區)

▲▼無人機規定稍有變革。(圖/翻攝自民航局無人機專區)

▲▼無人機規定稍有變革。(圖/翻攝自民航局無人機專區

▲▼無人機規定稍有變革。(圖/翻攝自民航局無人機專區)

▲▼無人機規定稍有變革。(圖/翻攝自民航局無人機專區)

另外,10月1日起新報名學科測驗及已考取操作證者,必須逐級報考,包括普通操作正、基本級專業操作證、高級專業操作證。9月30日前完成報名專業操作證學科測驗者,10月1日後首次申請,仍可選單一構造或單一重量完成術科越級報考。

民航局官網指出,未註冊或在地方政府公告禁止使用無人機的區域遊玩,可罰3到15萬元;沒有合格操作證或法人未投保者,可罰6到30萬元;在機場四周或進入禁航區者,可罰30到150萬元;觸犯其他規定則可罰1萬元。

根據民航局統計,目前已完成註冊的無人機有45,465架,其中,法人6,943架、自然人38,522架;發出操作證3,508張,其中學習操作證406張、普通操作證969張(1,658人次)、專業操作證2,133張(3,352人次);已通過能力審查的法人有361個,包括101個政府機關、20所學校、10個協會與230家公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