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創立75週年 日外相:盼成「常任理事國」

▲▼ 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一場紀念聯合國創立75週年活動上表示,「日本有決心以身為常任理事國的一員,認真地善盡責任與義務,為實現和平且安定的國際社會做出貢獻」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茂木透過錄影演說指出,在包括疫情在內的多元化危機中,當務之急是改革安全保障理事會來實現更強有力的聯合國,表達日本以成為常任理事國作為努力目標。

茂木說,聯合國創立屆滿75週年,全球環境也發生很大變化;不用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全球擴散,危機多元化、影響規模擴大,讓團結國際社會的聯合國存在意義,「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」。

他說,為實現更強有力的聯合國,不能不改革安理會,「應該擴充安理會席次,讓有能力跟願意肩負重責的國家占一席之地」。

茂木說,日本有決心以身為常任理事國的一員,認真地善盡責任與義務,為實現和平且安定的國際社會做出貢獻。

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共有5個成員國,包括美國、英國、俄羅斯、中國及法國。日本曾於2004年組成「四國聯盟」爭取成為常任理事國,但遭反對。

►敷完粉刺浮出來最療癒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