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港不臭了!港務公司「砸2千萬」買清潔船 日清800公斤垃圾

▲港務公司購入清潔船。(圖/港務公司提供)

▲港務公司購入清潔船。(圖/港務公司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為提高港區水域垃圾清潔能量,台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投入1911萬元,購入最新型的多功能清潔船「基737」,今年6月已到港,目前進行檢丈、入籍、人員教育訓練等相關程序。待驗收完成後,便可投入基隆港進行港區維護清潔任務,每日可提升垃圾撈儲量500到800公斤,並計劃明年中再購入一艘。

港務公司表示,基隆分公司現有的兩艘清潔船,採人工撈除水面垃圾之方式作業,每天可清除港區水域垃圾量約400公斤。新購置的多功能清潔船擁有自動撈除垃圾功能,每日可提升垃圾撈除量約500到800公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外,「基737」擁有污油水自動油水分離回收功能,遇水域油洩漏事件時,可回收油效率為105立方公尺/小時,大幅降低吸油棉使用需求,約可節省90%耗材支出並降低水中生態衝擊。

▲▼貨櫃,進口,出口,投資,經濟,景氣,GDP,經濟成長率,商港,貨輪,進出口貿易,基隆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清潔船每日可清理基隆港800公斤垃圾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另外其他加值功能還包含支援強力水柱、噴灑化油劑、水中曝氣及攔油索拖帶等,皆有助於清除水域垃圾、優化港池水生環境及處理油污染緊急應變作業,對於港區水域環境維護及提升將有顯著貢獻。

港務公司考量清潔人員作業安全及預防港區汙染等事故發生,多功能清潔船採自動撈除水域漂流垃圾與自動污油水分離回收,除大幅降低人力需求外,也可減少作業人員暴露於危險環境中。

▲▼貨櫃,進口,出口,投資,經濟,景氣,GDP,經濟成長率,商港,貨輪,進出口貿易,基隆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基隆港是我國重要商港之一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如港區水域發生油品洩漏時,便可立即投入緊急應變支援,進行攔油索圍堵、投放吸附材及灑水(水柱或水霧)將汙染控制及清除等作業,避免汙染源擴散。

此外,為喚起民眾重視港區環境保護,凝聚維護水域清潔的共識,多功能清潔船也特別加裝船用擴音設備,除提醒港區作業船隻迴避,亦可吸引民眾關注港區清潔船作業,共同為推動綠色港口及水域盡一份心力,也為港區環境保護工作注入一股新能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