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3颱強襲北韓...暴雨創40年最高記錄!穀倉重創 半數人口恐餓死

▲▼強颱梅莎侵襲北韓,金正恩前往災區咸鏡南道視察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強颱梅莎侵襲北韓,金正恩前往災區咸鏡南道視察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今年北韓(朝鮮)天災不斷、國運多舛,從今年夏季便迎來史上最長的梅雨季,且8月初至9月更面臨至少4個颱風挾帶強風暴雨襲擊,導致全國最重要的穀倉地區雨量創下40年以來的歷史新高。

總部位於瑞士、由世界20個主要國家農業部長所組成的國際組織「全球農業監測計畫」(GEOGLAM)預估,北韓今年可能得準備應付情勢比去年更為嚴峻的飢荒,去年已有約40%民眾面臨糧食短缺的現象。

綜合《美國之聲》(VOA)與《自由亞洲電台》(RFA)於11日的報導,該國際組織透過CHIRPS衛星產品在北韓所進行的農業旱災指數等資料與數據進行分析,發現北韓今年的農耕期(4至9月),北韓南部的穀倉地區降下1981年以來雨量最多的暴雨,且雨量大多集中在8月,包括8月出的中颱「哈格比」、持續至該月第2周的梅雨。

▲▼強颱海神侵襲,造成北韓元山市淹水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強颱海神侵襲,造成北韓元山市淹水。(圖/達志影像)

8月27日,8號颱風「巴威」侵襲朝鮮半島(韓半島),造成平安南道與黃海南北道降下暴雨、農作物毀損;9月初則迎來強颱梅莎與海神,強風暴雨重創江原道與咸鏡南北道。

從北韓各地區降雨來看,黃海南道今年4至9月降下1981年以來最高的雨量;黃海北道、平安南北道、咸鏡南道、江原道同時期雨量也進入有記錄以來的前3名。

短短一個月內的集中性暴雨重創黃海南道與平安北道,其中黃海南道為北韓境內最大的稻米與玉蜀黍耕作地區、平安北道則是北韓境內排行第二的穀物生產地區。

▲▼颱風巴威侵襲,北韓內閣總理金德訓前往黃海南道視察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颱風巴威侵襲,北韓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朴奉珠、內閣總理金德訓前往黃海南道視察。(圖/達志影像)

8月上、中旬距離北韓國內稻作收成僅距離短短數周,暴雨造成黃海北道與江原道約39296公頃農地毀損,其中黃海北道用來耕作到米的農地約佔600公頃。

「全球農業監測計畫」分析,颱風巴威、梅莎、海神接連侵襲,可能導致北韓糧食供給困難,且降雨預估持續影響至9月底,這將造成玉蜀黍(8月底)與稻米(9月底)收成銳減。

連日來的暴雨,加上今年的新冠肺炎(COVID-19)全球疫情,使北韓糧食供給情況與去年相比更為險峻。去年因為旱災,導致北韓有40%以上的人民糧食供給不足;今年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►強颱梅莎來犯...北韓「數十人傷亡」災情慘重!地方官遭開刀重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