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校女學生怕上課 1970「全台大鬧鬼」看見群體性瘋狂

記者謝欣辰/綜合報導

台灣於1970年代發生「全台大鬧鬼」亂象,當時到處鬼影幢幢,民間傳說四起,甚至有人說「對岸大陸一次派400個水鬼過來」,一度讓大家晚上不敢出門;造成「群體性瘋狂」式鬧鬼,政府最後動用「國家機器」,才慢慢平息,留下獨特的歷史回憶。

全台大鬧鬼「工廠女工不上夜班,夜校女生不上課」

據當時的報紙報導,因為鬧鬼造成了全台民眾的恐慌,公務員上班說鬼,主婦去菜市場也說鬼,學校老師提醒學生晚上少外出,學生回家又理直氣壯的對家長說,「老師說有鬼!」;這樣不斷擴散的結果,造成有的工業區沒有女工上夜班,夜校女學生不上課;有的夜市生意驟減一半,還有的港口都停擺,卡車停止進出,嚴重影響經濟與工商產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讀者提供,翻攝)

▲鬧鬼嚴重影響台灣經濟與工商業,警署特別呼籲 。(圖/讀者提供,翻攝)

說鬼影響嚴重,動用警政署長發聲明

因為鬼故事對全台影響太大,1973年11月22日,當時的警政署長周菊村特別發表聲明說,「最近全省各地紛傳『鬧鬼』,際此科學昌明進步的時代,鬼怪之說,自為有識之士所不齒;日前台北縣新莊分局查獲曾經做過乩童的朱天源故意裝神弄鬼,企圖籍驅鬼斂財,即其實例;方天源現正依法處理中,可為不法者之戒;神棍或不法之徒藉機斂財故意散佈的謠言,希望大家不要聽信,並隨時向就近警察機關檢舉,俾依法處理,以儆刁頑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讀者提供,翻攝)

▲華西街男妖怪事件也被登報報導。(圖/讀者提供,翻攝)

華西街男妖怪 人扮鬼嚇死人

這些所謂的鬼怪,除了神棍裝神弄鬼之外,就是有人可能因精神異常,被當成是鬼。1973年11月23日深夜11點,一名去萬華華西街的嫖客,突然畫了一張又黑又紅的「鬼臉」,在寶斗里到處亂竄,搞得其他嫖客與賣春女子嚇得紛紛走避。

男子被逮捕後,供稱為了保護皮膚,平常就喜歡塗粉畫口紅;臉上的花紋是在嫖妓時,被兩位花名「小惠」及「曼娜」的妓女畫上的;警方為了慎重起見,還押著他去找那兩名妓女對質。隔天報紙下的標題也很有趣,「鬼從哪裡來?寶斗里、活捉一個;男妖怪,妓女畫成。」

全台群體性瘋狂 上千人擠派出所看「人扮鬼」

台中市也發生過「人扮鬼,嚇死人」的事件。有天晚上,突然傳出警方在一棟大廈抓到男鬼、女鬼,竟然有上千人擠在靠近柳川的大誠派出所想看鬼;儘管警方一再否認與解釋,但人群之中卻傳出,「這些鬼已經被送到一分局」,大家又轉移陣地看熱鬧,甚至還有人衝進去要找鬼。

警方直到凌晨3點多才逮捕興風作浪的人,結束這場鬧劇;當時報導特別表示,在潭子、草屯、員林都有人扮鬼嚇人,但都不如這次嚴重。

「保密防諜、石油危機」等時空背景 助長台灣說鬼風氣

不久後,民間流傳有共諜在操作鬧鬼事件。那時的報紙還認為,除了大眾媒體推播助瀾之外,治安人員的警覺性也不高,因為他們都有「社調報告」的規定,凡是社會動態都必須提供主管參考,結果民間出現鬧鬼傳聞,相關單位竟然可以無視,鬧到人心惶惶。

其實,那時候剛好發生第一次石油危機,包括台灣在內,很多國家都力行節約能源,像台北市的路燈就亮一盞暗一盞,鄉下就更不用說了,晚上幾乎伸手不見五指,替說鬼提供很好的氣氛;再加上政府長年宣傳「小心匪諜在你身邊」,所以只要發生比較離奇的事,都容易產生聯想。

早年台灣天天高喊「保密防諜,人人有責」,儘管到了1970年代,匪諜案已經不多見,但說久了,難免朝陰謀論發展;例如,有3名大學生在1972年8月時,於南投與花蓮交界處的奇萊山離奇失蹤,被稱為「邱高事件」,之後山難頻傳,令奇萊山有「黑色奇萊」的稱號。

似乎離奇事件都會扯到是敵人在幕後搞鬼。1970年戒嚴時期,海岸山地都有嚴格管制,曾傳出有匪諜滑翔機降落山區的可疑事件,有種說法是,他們被綁架,搭著滑翔機去大陸,才會出動空軍直昇機、陸軍特種部隊等大搜山,也都找不到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