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血半年懷疑得肺癌...抓不到病因 1公分排骨屑卡氣管惹禍

▲▼男子咳血半年找不到病因,原來是排骨屑卡氣管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▲男子咳血半年找不到病因,原來是排骨屑卡氣管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李忠憲/台中報導

俗諺「醫師怕治嗽」形容咳嗽成因多不易掌握,50歲黃姓男子因半年咳血問題四處就醫無法解決,一度懷疑自己得肺癌。台中慈濟醫院醫師透過豐富臨床經驗問診,查出關鍵「時有時無哮鳴聲」,成功找到卡在支氣管的「排骨屑」,1天之內解決黃男半年的問題外,也掃除他罹癌陰霾。

黃先生約半年多前開始,胸口就覺得不舒服,咳嗽偶爾有血絲,他害怕自己是否罹患肺癌,四處就醫就是查不到原因,近日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。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不敢輕忽病人陳述咳血症狀,先照X光排除肺炎等異狀,透過仔細詢問病患後,黃先生才想到半年前曾發生吃排骨嗆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男子咳血半年找不到病因,原來是排骨屑卡氣管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▲▼醫師透過聽診及支氣管內視鏡,夾出卡氣管內的排骨屑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▲▼男子咳血半年找不到病因,原來是排骨屑卡氣管。(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)

陳醫師聽診後發現黃男呼吸聲伴隨「時有時無的哮鳴音」,研判可能有異物阻塞氣管,下午立刻安排醫師沈煥庭進行支氣管鏡檢查。果然鏡頭一伸入左側支氣管,就發現裡面卡著一塊直徑約1公分的排骨屑。醫師抽痰後再用支氣管鏡冷凍術取出骨頭,馬上就解決他咳嗽症狀。

沈煥庭醫師表示,排骨屑未在氣管內卡死,呼吸、咳嗽造成氣壓讓他在啟館內左右滾動,造成氣管壁黏膜刮傷引起瀰漫性發炎。常見卡氣管異物包括骨頭、牙齒、果凍軟糖及金屬物等,大多發生在老人及幼童,家屬都要小心注意,以免誤食。

陳立修醫師也說,X光檢查會有死角,排骨屑鈣化密度也不高,又和脊椎骨位置重疊,不容易看出它的存在,只能從病人主訴病史找出診斷的重要線索,最後透過臨床經驗問診與聽診等理學檢查解謎,不動用高科技影像設備,也有機會揪出病灶。

陳立修也說,引發慢性咳嗽原因有很多種,須進行鑑別診斷,排除肺炎、腫瘤或結核菌等疾病的可能性,病人要有耐心接受各種檢查,才有機會找出病灶。

・零負評,大量囤貨很可以

【更多新聞】

台中殘虐討債1死1殘涉殺人3罪 5煞大陣仗找4律師赴警局陪訊

人妻「新冠篩檢」發燒!真相曝光 澎湖爽吃生蠔險出不了國

4歲女童慘遭虐殺...生前險被撞死詐保金!頭骨破裂20公分疤痕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