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蹄疫除名卻開放瘦肉精美豬 前國健署長批:政府「自宮」

▲▼ 前國健署長邱淑媞批評政府開放瘦肉精肉品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邱淑媞)

▲前國健署長邱淑媞批評政府開放瘦肉精肉品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邱淑媞)

記者蕭羽耘/台北報導

開放含有瘦肉精美牛、豬進口爭議不斷,前國健署長邱淑媞1日批評,台灣最近好不容易排除口蹄疫區,豬肉可重啟外銷,卻被政府這一劍給「自宮」了,強調就算有產地標示,大家也避免不了會吃到瘦肉精;全球正為非洲豬瘟困擾,是豬肉外銷的好時機,台灣的執政者卻打算親手閹割自己的孩子。

邱淑媞在臉書以「衝擊到底有多大?告訴你,非常大!」一文,說明政府開放美國瘦肉精豬牛進口的衝擊。

目前全世界共有160幾國禁用瘦肉精肉,邱淑媞怒批,即使有Codex投票勉強通過的容許標準,絕大多數國家,都仍維持不開放使用的政策,就連美國業者近來也紛紛宣布停用瘦肉精。

她提到,這些不用瘦肉精的豬肉,是要賣給同樣禁用瘦肉精的中國,而蔡政府同意美方把瘦肉精豬肉賣給台灣,使得美、中、台三方在給予國民的食安標準上,中國是一等公民、美國人是二等公民,而生活在台灣的你、我則成了「三等公民」。

邱淑媞諷刺,台灣選擇加入全世界20多個容許使用瘦肉精國家,真是好先進,美國使用,可以強迫台灣接受,台灣使用,能強迫誰接受?

「產地標示,救得了我們嗎?」邱淑媞說,各位已經知道,像水餃、漢堡、肉丸、便當、小吃攤這些業者,根本無從標示或判定豬肉產地,更糟的是農委會已經在8用28日公告將要允許萊克多巴胺進口,她質問:「這是否是全面開放台灣使用萊克多巴胺飼養豬牛的前奏?不然,進口做什麼?」

2020年6月16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正式認定,台灣、澎湖與馬祖為「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」,生鮮豬肉可重啟外銷。

邱淑媞痛批,豬農苦等23年,馬上就被政府這一劍,給「自宮」了。一旦許可國內添加萊克多巴胺,堅持不添加的豬農,是否要靠申請認證、檢驗來自清?但這些成本,是否又是全民買單?而且,只怕認證也沒用,當全球為非洲豬瘟困擾、正是豬肉外銷的好時機,台灣的執政者卻打算親手閹割自己的孩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