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黃敏惠成年禮為青年掛黃色長巾 象徵從今肩擔重任

▲▼    逾百位學子參與嘉市成年禮 市長黃敏惠為青年朋友送上祝福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逾百位學子參與嘉市成年禮 市長黃敏惠為青年朋友送上祝福 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古代士人家庭中男孩子年滿二十,即舉行隆重之加冠典禮,女子則年滿十五許嫁而笄表示彼已成為端莊穩重之成人。市府為慶祝104位年滿16歲的青年男女「轉大人」特舉辦成年禮活動。嘉義市長黃敏惠、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眾貴賓到場參與,為所有青少年朋友祈福祝賀,期許他們以正向態度面對挑戰,勇於突破人生瓶頸。活動現場子女向家長單膝跪下奉茶、擦護手霜,家長為子女披戴白巾後傳燈,場面溫馨感人。

黃敏惠表示,今天藉由成年禮的儀式讓孩子學習要開始承擔責任,面對未來人生更是要用積極的態度面對,這是用儀式讓他們瞭解成年禮的意義和精神,也從儀式中感受到親子之間的愛與關懷,如擁抱、戴白巾等,都可以感受到親子之間的愛,這讓我們非常感動;特別的是今天的孩子都非常有禮貌,會跟我們說謝謝;也期待孩子未來盡情揮灑色彩,去追求更美好的人生,進而造福社會。

林聰明校長說,要以「存好心、說好話」來勉勵同學,好好對待、關心家人,如同典禮一開始的淨水儀式,就是要我們學習飲水思源,感恩父母栽培、他人幫助,這也是生命教育的一環。

民政處表示,舉辦成年禮的意義是讓已「成年」的年輕人認知自已角色的轉變,並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。「成年」對一般時下的年輕人而言,或許充滿了歡樂與希望,但如何藉由成年禮儀式告知他們已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,幫助這些成年人認清自已的責任,以更成熟的態度及心靈來面對未來,讓這些年輕人了解愛護自己,懂得惜福感恩才是對父母親最大的回報,才是辦理本次活動最大的目的。

▲▼    逾百位學子參與嘉市成年禮 市長黃敏惠為青年朋友送上祝福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成年禮代表林心渝及姑姑林彩娟(右) 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這次成年禮活動,由姑姑林彩娟代表家長致詞,帶著姪女林心渝一起來參加成年禮,勉勵青少年要「愛自己」不要為了滑手機熬夜、不要受外界的誘惑所迷惑;「愛家人」待朋友好8分,對家人就要好10分,家是避風港;「有禮貌」對待人謙虛有禮,好人緣讓你工作、生活上比較順心如意;「培養判斷力」假消息充斥,要靜下心來判斷真偽,才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;「把學習當作是一輩子的事」賈伯斯的求知若渴,虛懷若谷,要不斷地學習新知,才能跟得上時代脈動等給青少年的五項建議。

林心渝目前升高一,將就讀嘉義家職時尚造型科,將來想當美髮設計師;今天參加活動覺得第一次自己長大了,需要承擔責任,覺得緊張但也有些許興奮;為姑姑奉茶、擦護手霜時特別感動,因為從來沒有跟她做過這樣的互動,有點害羞,但覺得這個活動很感動也深具意義。

今年的成年禮,市府結合南華大學及佛光山圓福寺依古禮精神特別設計了「淨儀、行始加禮、再加禮、三加禮」等系列活動,營造溫馨感人的氣氛,與會的父母及來賓深受感動,體驗一個溫馨特別的成年禮。

▲▼    逾百位學子參與嘉市成年禮 市長黃敏惠為青年朋友送上祝福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市長為青年掛上黃色長巾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嘉義市成年禮儀式,子女向家長奉茶、擦護手霜,代表對父母感恩及增進親子感情;由家長親自為子女披戴白巾,代表青年脫離童稚邁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;由市長為青年掛上黃色長巾,讓青年認知從今肩擔重任,要有服務社會的精神;再由市長及與會貴賓致贈賀禮,祝福每一位青年未來之路走的平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