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 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牛進口:「替台灣做出關鍵決定」推進台美關係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臨時召開敞廳談話,針對美豬、美牛的進口議題發表談話,蔡英文表示,在確保安全無虞的前提下,台灣將逐步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。另外,她也強調,「我們過去也曾反對美豬美牛進口」,但現在時空環境已經改變,開放美豬美牛可以同步促進台美關係的推進。

蔡英文表示,要替台灣做出關鍵決定,解決懸宕已久的問題,有關美牛美豬進口議題,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,她責成相關部門,保障國民健康前提下,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的容許值,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。

▲▼過年,年節採買,豬肉,豬價,溫體豬肉,溫體屠宰,瘦肉精,傳統市場,肉販,國產豬肉,肉品,豬肉外銷,豬肉攤,台灣豬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豬肉深入國人飲食文化,開放美豬輸台預料將掀起不小爭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蔡英文與蘇貞昌28日上午邀集黨籍立委在台北賓館舉行「擴大行政立法協調會報」,會中談及美豬、美牛進口議題,行政團隊特別準備說帖,針對開放進口、國際與台美情勢影響等進行說明。在說帖中也提到,「我國經嚴謹風險評估決定開放萊劑(俗稱瘦肉精)豬肉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」。

由於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將衝擊國內畜牧業生計,在匯報過程中,政院也向委員們表示,已備妥百億的產業基金,協助國內產業。

事實上,美國161位眾議員去年底呼籲啟動美台貿易協定談判,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外,也闡明美國對台灣與區域的持續承諾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(Robert Lighthizer)指出,需先解決現有的貿易障礙壁壘;其中,解決美豬美牛進口限制,對加深美台貿易關係至關重要。

美台貿易協定遲遲無法啟動的主因,在於美方向來視美豬美牛進口為雙邊貿易談判的主要關鍵因素。過去台灣曾在2009與2012年時承諾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,但最後都無疾而終,美方感到不滿,也導致美台雙邊經貿關係無法有更進一步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