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市2021年度總預算編列完成 歲入歲出差短縮減為45億元

▲黃偉哲堅持讓每分錢發揮最大效應,台南市年度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縮減為45億元,歲出以教育科學文化、經濟發展和老弱福利為主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黃偉哲堅持讓每分錢發揮最大效應,台南市年度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縮減為45億元,歲出以教育科學文化、經濟發展和老弱福利為主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2021年度總預算案已籌編完竣,台南市政府基於財政永續等通盤考量,市長黃偉哲指示積極尋求財源挹注,並就歲出面提出各項緊縮措施作為因應,「讓每一分錢發揮最大效益」,歲入歲出差短從原本逾65億元縮為45億元,大幅減少20億元,落實恪守財政紀律的承諾。

台南市政府主計處指出,因「財政收支劃分法」尚未完成立法程序,台南市目前財政狀況比其他直轄市更吃緊,自籌財源也是六都最低,而稅收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中央雖大幅增加教育方面補助,但因2021年度持續採取各項房屋稅輕稅措施,自籌財源收入仍較往年減少,大部分重大建設仍需仰賴中央補助,因此在預算籌編面臨很大困境。

主計處說明,總預算案秉持「零基預算」精神,就原有各項計畫及擬議新興計畫加以檢討,並以當年度能夠支付數額為基礎覈實編列,台南市歲入編列961億7008萬7千元,歲出編列1006億8145萬7千元,歲入歲出差短45億1137萬元,以舉借同額借款支應。

根據統計,歲出以教育科學文化支出最多,編列381億7946萬2千元,占37.92%;其次為經濟發展支出196億1563萬6千元,占19.48%;另外,社會福利支出則編列155億9萬5千元。而歲入方面,則以稅課收入最多,編列477億2747萬8千元,占49.63%。

且因應老年人口增加,相關福利預算也大幅成長,市長黃偉哲另為均衡區域發展,特別把農路改善、道路新闢等建設性預算列為優先施政項目,其中農路及農水路等相關預算在2020年度已增加1.2億元,2021年度再提高1.05億元,等同於從市長黃偉哲上任以來,相關預算已大幅增加2.25億元。

另在道路新建及公園新闢預算方面,2021年度編列5.43億元,也比2020年度2.84億元更為大幅成長,目的就是希望運用有限財源,提高城市競爭力,讓市民過得更好。

·超值組合、打造完美韓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