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牌車司機翻案?指揮中心公布抗體陽性者身份反駁:發病後才接觸的乘客

▲▼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彰化血清抗體調查引發案外案!國內首起新冠肺炎死亡個案白牌車司機感染來源被定調為浙江台商,不過,血清抗體調查發現的陽性個案當中有2人為白牌車司機接觸者,也讓浙江台商有翻案可能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7)日晚間駁斥這項消息,並公布這2人是白牌車司機乘客,接觸時間為司機發病日之後,接觸史及發病時序來看,抗體陽性並非翻案證據。

根據台大公衛與彰化衛生局合作血清調查期中報告,至8月12日為止一共採檢4859人,對象也包含白牌車司機群聚案件,且針對高風險對象中檢測出4名抗體陽性個案,其中3人與白牌車群聚相關,有2人是白牌車司機(案19)接觸者,另有1人是遭確診白牌車司機母親(案21)的接觸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彰化萬人血清關鍵報告-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報告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)

▲彰化萬人血清關鍵報告-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報告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)

當初指揮中心認定,白牌車司機感染源是一名從浙江返台的台商,1月22日入境後曾經搭車接觸司機,抗體檢驗出現陽性,不過,現在又有相關接觸者抗體陽性,也引發感染來源有更多可能的推測。

指揮中心晚間特地發布新聞稿澄清,這3名抗體陽性個案都不是白牌車司機感染源。發言人莊人祥受訪表示,白牌車司機發病日期為1月25日,這2位接觸者於1月26日搭乘案19駕駛的計程車,且查無出國史,後續於2月15日後進行接觸者採檢,核酸檢測(PCR)結果皆陰性。

至於另一名抗體陽性者是案21(案19母,發病日2月6日)接觸者,因當時無症狀且非密切接觸者,經評估無須採檢。綜上,以接觸史及發病時序而論,該3位抗體陽性接觸者並未顯示所謂明顯翻案之證據。指揮中心再次強調,個案感染源的認定,並非單以抗體陽性判定,仍須輔以其他訊息進行研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