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業掀倒閉潮!觀光紓困金快見底 業者嘆「10月是關鍵」:恐無救命錢

▲▼國旅,觀光,觀光客,旅客,嘉義布袋港,國旅爆發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疫情衝擊,觀光市場只剩國旅客人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今年上半年綜合旅行社共倒閉20家。今日利百加旅行社也傳出將歇業,加利利旅行社則是會進行縮編。旅行業者表示,疫情衝擊下,觀光發展基金幾乎見底,行政院紓困金也難以發放,到了10月後恐怕沒有紓困4.0,屆時將會有許多業者撐不下去而歇業。

有不具名旅行業者表示,利百加旅行社多做日本相關遊程,目前日本疫情嚴重,要迅速轉做國旅也有難度,倒閉是難免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國旅,觀光,觀光客,旅客,嘉義布袋港,國旅爆發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觀光紓困3.0即起已可申請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指出,疫情衝擊下,靠國人出國、旅客來台增加收益的觀光發展基金即將見底,紓困3.0已是交通部努力擠出經費發放,行政院預算相當緊縮,接著到了10月,恐怕也沒有餘力再執行紓困4.0。

李奇嶽認為,10月將是一個很大的關鍵,屆時將是一轉折點,沒了紓困金,旅遊業者只能縮編、裁員,大型辦公室搬到中型、小型辦公室搬到商務中心,最近許多旅行社已開始進駐商務中心,最終就會迎來倒閉潮。

李奇嶽表示,站在業者角度,當然希望政府能繼續幫忙,但若政府經費用罄,沒有辦法的時候,業者也得自己尋找其他生路。疫情結束今年恐怕是沒望了,希望疫苗能於明年第一季、第二季研發成功,否則旅遊業撐不住,必將慢慢萎縮。

▲▼觀光,觀光客,國旅,澎湖,旅遊,旅客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▲旅行業者認為,10月後將有許多業者會退場。(圖/觀光局提供)

另一名不具名的旅遊業者表示,體質不好的業者就退場,在景氣較差時收攤,等到疫情結束、景氣復甦,再入場也沒關係,畢竟旅行業進場門檻低、經營門檻高,他直言「沒什麼企業不能倒,該退場就退場,政府能救多久?總不可能救你一輩子」。

交通部表示,是否推出紓困4.0,則須視第四季狀況而定。觀光局上週已宣布紓困3.0申請開跑,適用7到9月,分別補貼綜合、甲種旅行業、觀光旅館業、旅館業給予雇主薪資費用之4成補貼,最高2萬元,另針對導遊領隊人員,補貼生計費用負擔,每月1萬元,連續補貼3個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