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郁方:美中衝突是台灣「良機」 應在外交、軍事上加速獲取優勢

▲▼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國民黨智庫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」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智庫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」17日召開「美中衝突對台灣的機遇與挑戰」座談會,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指出,美中衝突為台灣在外交、軍事上都提供了機會,台灣應把握機遇,在外交上全力改善美國以及美國友邦的關係,在軍事上加速向美採購先進裝備,以縮短與中共的差距。

林郁方表示,就外交而言,美中之爭對台灣是機會,也有危險,美國已設計出另一個圍堵戰略,重新組成一個新的聯盟,啟動另一場冷戰,劍指中共,「台澎金馬與中國大陸一衣帶水,又連結東北亞與東南亞,中國民國的戰略價值再度受到美國重視。」

▼解放軍軍機繞台,我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▼共軍再次繞台,我戰機升空貼身監控應處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林郁方提到,中華民國要珍惜和把握這個機遇,全力改善與美國以及美國友邦的關係,改變台灣在國際社會被長期歧視和孤立的現象,「國際政治舞台善變多變,良機稍縱即逝,民進黨政府應儘速選派外交幹才出使各國,以提升中華民國的對外關係。」

林郁方指出,執政者不該再以個人情誼或政黨背景,作為拔擢外交官之標準,才能激勵整體外交人員的士氣,也才能成事。

林郁方表示,就軍事來說,美中在東亞的競爭是台灣的機會,但也有隱憂,隨著中共軍機、軍艦不斷在台灣周遭出現,美軍也開始大幅增加它們在這一帶的能見度,對中華民國來說,美國在台灣的臨近地區是一件好事,有助嚇阻中共對台澎金馬的軍事挑戰。

林郁方提到,另一方面,美中的軍事對峙,也令平靜許久的台海變成全球最危險的地點之一,「中共最近在台海兩端同時進行軍演,尤其令人擔心北京的意圖。」

▼美軍航空母艦「尼米茲號」與「雷根號」進行雙艦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軍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林郁方指出,美國在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後,台灣長期無法向美國買到高性能的武器系統,隨著華府與北京的關係逐漸冷淡,才逐漸又獲得美國的精密裝備,「可以預見,美中軍事僵持日益嚴重的情況下,華府必然會要求台北採購更多武器以聯合對付北京。」

林郁方認為,中共戰力快速增長,台海兩岸軍事力量早已出現「利彼不利我」的差距,中華民國此時正應「趁機」加速採購先進裝備,來加速縮短與中共的軍力差距。

林郁方強調,中華民國不是大象,不是強權,沒有能力介入美中之爭,但也不想成為被大象踐踏的小草,「我們不願看到第四次台海危機,因為這很可能摧毀我們美麗的家園,我們期盼民進黨政府在整軍經武的同時,也能善用政治智慧,積極向對岸提出有創意的方案,以恢復兩岸官方溝通之管道,作為執政黨,為了維持台海和平,此事難為卻應為!」

陸委會前主委、外交部前次長夏立言也在會上指出,對台灣而言,外交、安全政策本來就應該跨越黨派,任何對台灣的安全防衛,國際參與有幫助的,都應該要歡迎,但更重要的,是要暸解這一些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是真的禮物,還是來自於恐怖情人的禮物,是要當「棋手」,還是別人棋盤上的一顆「棋子」,最終成為「棄子」。

夏立言還提到,根據媒體民調,有6成1的民眾認為美國支持台灣的主因是為了反制中國大陸,只有1成認為是保護台灣人民,同時還有高達4成1的民眾擔心台灣將因此捲入美中衝突,導致兩岸發生戰爭,「蔡英文政府的國安團隊不能不對此更加小心,仔細研析因應。」

▼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