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若在台海開戰 林郁方:美航母不會進入海峽 否則將成為「靶子」

▲尼米茲號與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水域進行雙艦操演,航母。(圖/U.S. Navy)

▲美國航空母艦「尼米茲號」與「雷根號」進行雙艦操演。(圖/U.S. Navy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美國國防智庫分析師戴維斯(Daniel L. Davis)近日指出,兩岸若發生戰爭,美國派兵協防,美軍有戰略潰敗(devastating strategic losses)的風險。對此,國民黨智庫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」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,中美在台海發生衝突的話,中共可利用地面武器支援海戰、空戰,所以美國的航空母艦不會輕易進入台灣海峽,否則可能成為對方的「靶子」。

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7日召開「美中衝突對台灣的機遇與挑戰」座談會,林郁方指出,中美的軍事力量有一段不小的差距,戰爭若是中共引發的,戰場比較可能選在台灣海峽,不會是南海,因為台灣海峽離中國大陸最近,中共可用地理來彌補與美國軍力的差距,也就是利用地面部署的武器系統來支援海戰、空戰。

林郁方提到,台灣海峽相對於南海,是一個狹長的水域,美國的航空母艦不會輕易進入,因為只要一進入,就很可能成為對方的「靶子」,成為對方容易瞄準、容易摧毀的目標。

林郁方表示,中共近期在台灣海峽的兩端進行演習,代表若戰爭爆發,中共要封鎖台海的兩端,專門對付台灣,面對面交鋒。

不過,林郁方也強調,中美的軍力差距還是不小,中共的三個航母戰鬥群比不過美國的一個航母戰鬥群,所以美國的智庫指美軍會落敗,可能是站在「居安思危」或「料敵從寬」的角度,「美國常常會有這樣的說法,把自己說得很弱,全世界的國防部門,都有誇大對方戰鬥能力的習慣,尤其在預算審查的前夕。」

▲解放軍航空母艦「遼寧號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