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情時代遊客「報復全台」!綠島正宗傳統披薩曝光 「客兄粿」登島必嚐

▲有著綠島披薩之稱的芡粿充滿著濃濃的綠島滋味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有著綠島披薩之稱的芡粿充滿著濃濃的綠島滋味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受到疫情影響,民眾無法出國,國內興起報復性旅遊,東部離島的綠島更是擠滿遊客,但到綠島要吃什麼才道地?鹿肉乾?海草挫冰?還是羊肉爐?其實目前這些傳統特色料理都跟綠島傳統文化無關,屬於後來才開發的特色美食。自古以來靠山吃山,靠海吃海,柴魚、魚粽、花生豆腐、花生糖等,才是綠島正宗的傳統美食其中最特別就是有綠島披薩之稱的「芡粿」來綠島務必一嘗。

綠島早期由於土地較為貧瘠,所以當地以地瓜和花生兩項農特產為主食,因此綠島居民利用這兩種農作物發展了許多吃法,當中包含了芡粿、花生豆腐和花生糖等。其中「芡粿」對綠島人來說深具意義,過去請人幫忙收土豆,蓋房子,鋤草,造船時才吃的到,算是感謝幫忙,用來宴客的美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當地文史解說員蔡美娟表示,綠島早期以農業社會為主,主要耕種花生和地瓜兩種農特產品,花生收成時得儘快採收,否則就會讓花生發芽,所以到採收季節時可以想像親朋好友在田裡幫忙的畫面。

為了達謝親朋好友的幫忙,綠島居民就會做芡粿來答謝大家。 綠島的芡粿做法,就是將花生粉,綠島又稱豆頭,加上米研磨成粉狀加些水成漿,然後再加上蔥花或九層塔,加點鹽,再以花生油煎成薄餅狀,有些綠島店家為吸引遊客好奇心,以諧音取了個客兄粿的名稱,跟外國客人也會打趣的介紹芡粿又叫做綠島披薩。

蔡美娟強調,若來綠島遊玩,可以試試看傳說中的綠島披薩芡粿,味道相當的特別,也附有濃濃的綠島味,島上很多餐廳、小吃部都有販售,價格也不貴,一定要試試看喔。

►靠這樣年輕20歲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