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蘇震清等4立委若遭褫奪公權 中選會「3個月內辦補選」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會集體收賄案,台北地院召開羈押庭、破天荒馬拉松式審訊53小時,4日裁定時力前黨魁徐永明交保,現任立委蘇震清、趙正宇、廖國棟、陳超明4人羈押禁見。根據《刑法》規定,若被法院判定褫奪公權,將失去公務員以及公職候選人資格。中選會將會在宣布解職立委資格後後,3個月內舉辦補選。

北檢7月31日指揮調查局搜索,約談63人到案,1日複訊後諭令陳唐山50萬元交保,聲押禁見蘇震清、廖國棟、陳超明、趙正宇、徐永明、李恆隆、郭克銘、蘇辦主任余學洋、廖辦主任丁復華、趙辦主任林家騏共10人。

▲▼陳超明、廖國棟、蘇震清、趙正宇。(組合圖/翻攝自廖國棟、趙正宇臉書,記者游宗樺、劉昌松攝)

▲陳超明、廖國棟、蘇震清、趙正宇。(組合圖/翻攝自廖國棟、趙正宇臉書,記者游宗樺、劉昌松攝)

由於涉案人數、卷證數量可觀,直到法官、辯護人等閱卷完畢後,2日下午3點30分才展開訊問,並在3日晚間9點多訊問完畢,全程歷經53小時,不僅創下跨日審訊首例,也打破最長時間紀錄。

依據《刑法》第36條規定,若是被處以死刑或無期徒刑的案件,將終身褫奪公權;若遭判處1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案件,法院可以依照其犯罪性質或認為有必要時,宣告1年以上10年以下褫奪公權。 褫奪公權之宣告,自裁判確定時發生效力。

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於2018年12月因關說案遭判刑,並褫奪公權4年,其新北市第3選舉區(三重)的遺缺依法在2019年3月進行改選。當時的補選結果,國民黨候選人鄭世維以51127票,敗給余天的56888票,而余天也在2020立委選舉中成功連任。

蘇震清的選區位於屏東第二選區(屏南選區)、趙正宇的選區位於桃園市第六選區(八德、大溪、復興及中壢區12里)、陳超明的選區位於苗栗第一選區(竹南鎮、造橋鄉、後龍鎮、西湖鄉、通霄鎮、銅鑼鄉、苑裡鎮、三義鄉)、廖國棟為平地原住民立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