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年後終與亡兄重逢...李登輝淚灑靖國神社:父親無法接受死訊不准設牌位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路透)

▲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,享耆壽98歲,消息傳出後,各界致上哀悼。日媒也紛紛在第一時間報導逝世消息,而《產經新聞》更在報導中提到2007年李登輝首次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時,因睽違62年再度與二戰期間戰死沙場的亡兄李登欽相會,忍不住落下男兒淚,展現出李登輝堅毅中溫柔的一面。

《產經新聞》報導,李登輝身為「台灣民主化之父」,出生於日治時期,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農學部(現京都大學)。李登輝曾說,「直到22歲以前,我都是個日本人。」是個橫跨台日政壇的親日派,而他在2000年總統卸任後,曾因接受治療與學術活動等目的訪日9次。報導中也提到,李登輝2007年訪日時,曾經前往靖國神社參拜,悼念二戰時期戰死馬尼拉的哥哥李登欽。

1943年,李登輝與胞兄李登欽(左)合照。(圖/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提供)

▲1943年,李登輝與胞兄李登欽(左)照。(圖/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提供)

李登輝2007年赴東京進行學術交流,同時前往日本供奉二戰戰死軍人的靖國神社,參拜胞兄李登欽,完成長年以來的願望,當時也曾引發熱議,外界認為李登輝此舉太過「敏感」。然而根據日本李友會報導資料,擔任日本海軍上等機關兵的李登欽1945年戰死馬尼拉後,連屍骨都沒有找到,李登輝的父親無法接受長子戰死的事實,直至臨終前都堅持尋找兒子仍然存活的證據,因此家中從未擺放過李登欽的牌位,靖國神社是唯一一個能夠證明李登欽曾經存在過的地方。

睽違62年,重新與亡兄李登欽重逢,李登輝忍不住淚灑靖國神社說,「相隔62年終於與哥哥相見,讓我不禁落淚,謝謝靖國神社長年以來替我祭拜我的哥哥。」對於各界的爭議,他回應道,「我認為,不論是個人還是家庭,都應該好好思考有關於靖國神社的問題。每個人對於信仰與靈魂都有自己的想法,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力量破壞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