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枝椿象殺手來了! 霧峰農民「摘除4萬片」賺20萬

▲台中市政府提高荔枝椿象每片收購價5元,收購量暴增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台中市政府提高荔枝椿象每片收購價5元,收購量暴增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市農業局為了防治荔枝椿象的危害,祭出每片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價5元,果然吸引農民們努力摘除,今年收購量暴增至28萬6千多片,遏阻4千萬多隻荔枝椿象出生,也使得今年荔枝產量大增,其中霧峰區1名年近40歲的林姓農民摘除4萬片,數量最多,發了一筆20萬元小財,堪稱是荔枝椿象殺手。

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在太平、霧峰、神岡、大里等地,品種以黑葉為主,栽培面積約1千9百公頃,荔枝和龍眼都屬於無患子科,豐潤多汁,甜度高,因此吸引荔枝椿象在樹葉下產卵,至於芒果、香蕉等乳汁苦澀,就不被荔枝椿象附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業局表示,為了有效防治荔枝椿象對荔枝和龍眼的危害,去年開始實施每片卵片收購價2元,但農民摘除意願低,1年僅收購1萬多片,去年向農委會爭取收購價提高到5元,果然吸引農民爭相摘除,今年收購量為28萬6千多片,也使得荔枝產量大增,高達1萬7千噸。

農業局說,荔枝椿象在每片樹葉上平均產卵14顆,農民繳交的卵片上的卵,如果不到10顆,就不能計算在內,因此計算過程相當費時,若以今年所收繳的28萬6千多片卵片為例,每一片有14顆卵,以每隻荔枝椿象最多可生產10次計算,如同遏止了4千多萬荔枝椿象的出生。

霧峰農會表示,近40歲的林姓農民,家裡農田大多數都是種植龍眼,原本為了疏果,就會砍掉部份樹枝,如今有了獎勵金的激勵,就更有耐心的一片片檢視樹葉並摘除,因此摘除量最多,也為自己賺筆小財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活化票券!東森幣加碼1.5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