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解決私中用政府預算妾身不明法令不彰 王家貞要求訂定代用國中法

▲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指出,南北七股兩所國中招生失衡,地方的國中都要倒店了,教育局應儘速訂定「代用國中法」發揮監督責任,並協助七股兩所國中走出困境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指出,南北七股兩所國中招生失衡,地方的國中都要倒店了,教育局應儘速訂定「代用國中法」發揮監督責任,並協助七股兩所國中走出困境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打著私立名號的「代用國中」台南市昭明國中興學卓著,但每年9千萬預算來自中央,南北七股兩所國中也因此招生失衡,後港國中只剩18人,地方國中都要倒店了,市議員王家貞要求教育局應儘速訂定「代用國中法」發揮監督責任,並協助南北七股兩所國中走出困境。

王家貞表示,會召開「妾身不明、法令不彰,國庫買單的代用國中誰來管」記者會,是接獲老師不斷陳情,因此邀請教育局官員一起探討。「代用國中」一詞對大家來說都非常陌生,這要回顧到1968年時,政府為了推行9年國民教育一鄉一國中政策,徵用各地私立初中,國庫編列預算改制為代用國中,時序經過快一甲子,全國只剩4所代用國中,其中一所就在台南七股,私立昭明國中就是這所代用國中,昭明每年預算在9千萬左右,跟全台南市國中預算不同,它是獨立一本的預算書。

王家貞說,私立昭明國中辦學績效非常好,全校有27班932位學生,位於中七股地區,南七股有一所竹橋國中,五班學生95人,北七股後港國中只剩18位學生,教育不是要均衡發展嗎?不是有學區管制嗎?台南市教育局聲稱有聯合督導小組每年督導,如果真有督導,怎會讓地方的國中經營到要倒店了?難道是要廢七股這兩所國中來成就私立昭明國中嗎?

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答說,教育局都有做到督導角色,要回歸公立,政府拿不出錢買,要讓私校獨立,地方又要公立國中。

王家貞指出,昭明國中對外用的是私校名義招生,凸顯個人辦學功勞,學生和家長完全不知道,背後是國家長久預算給予支持,全台南市國中今年只開出13個教師缺額,但昭明國中就可以單獨開出3個缺額,顯見出錢的政府管不了私立昭明國中的董事會,也管不到人事,因此老師陳情,昭明國中年年對外開教師甄試缺額,外界搶破頭來甄試,但錄取的永遠不是這些花錢奔波的考生,因為連代理教師都望缺額興嘆。

王家貞指出,代用國中的存在,已不具時代意義,名不符其不實,但這過渡時期,為讓教育單純化、均衡化,請台南市教育局儘速訂定代用國中法,落實監督與管理責任。

・含玻尿酸、膠原蛋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