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「倒啤酒理論」分析國5狂塞36小時 揭忽略容量限制:沒方法可解

▲▼國5往宜蘭方向彭山隧道出口坪林段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國5往宜蘭方向彭山隧道出口坪林段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端午連假不少人除返鄉,也進行了一場報復性出遊,造成國5出現史上塞了36小時的紀錄。只是交通部長林佳龍一句「要做聰明的用路人,才能趨吉避凶」引來民怨。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拍影片以「倒啤酒理論」說明,為何塞成這樣,認為交通部雖有一定的責任,但要罵也不公允。

張勝雄先說罵交通部不公允,就像大家有時也會去名店排隊吃飯,排了1、2小時也沒聽到抱怨,要求政府為何要排這麼久,現在塞車就不行。接著他拿出一瓶啤酒,和一個杯子說,雪隧和國5運量就跟杯子一樣都有「容量限制」,這是大家忽略的部分。這瓶酒象徵使用設施的人, 酒要用杯子來盛,杯子滿就要喝掉,喝掉等於使用了設施後,繼續往下一個通道,留在瓶內的酒則是等待使用設施的人,這就是塞車的情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勝雄表示,平常日旅客的人就是這麼多,這次連假就是多了好幾瓶啤酒,當然就會塞的久,但也不是說杯子這麼大,交通部和高公局高就沒責任,假設杯子拿的斜一點,酒很容易就滿出來,就是管理效率差,至於應不應該被罵?要去看這幾天每小時通過的車流量是否符合理論上的數值,若有達到水準,就不該苛責。

張勝雄提到,這次會覺得塞車特別嚴重,第一當然是疫情讓很多人沒機會出國,國內旅遊當然增加,而交通部也有責任的是,一直在宣導要充分利用蘇花改,所以讓很多人想去,使花東旅遊爆量,造成塞車是必然,那有何方法可解?當然沒解。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