廢除考監朝野有共識 蔡其昌:樂見國民黨捨棄「五權憲法」神主牌

▲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5日接受廣播專訪。(圖/Hit Fm《周玉蔻嗆新聞》製作單位提供)

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廣播專訪。(圖/Hit Fm《周玉蔻嗆新聞》製作單位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預計在29日起召開臨時會,處理監察院、考試院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,雖然黨團對議程各持歧見但就廢除考監兩院卻表達相同立場。對此,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25日表示,聽到國民黨也主張廢除考監「真是振奮人心」,國民黨如果要將九二共識、五權憲法兩張神主牌都廢掉,相信未來兩黨的競爭會更良性。

總統府22日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,民進黨團同步提請立法院在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,預計處理監察院、考試院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。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24日表示,目前各黨團針對廢考監均有共識,民進黨團應該在這次臨時會,將成立修憲委員會的事宜排入特定議案之中。

蔡其昌25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,聽到國民黨也主張要廢除考監「真是振奮人心」,雖然是真是假他不敢斷定,但是政黨必須要有誠信,希望國民黨不是為了反對行使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,而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,而是要有信心與決心,讓台灣由五權分立走向三權分立,「國民黨不要讓人家覺得是為反對而反對」。

蔡其昌指出,民進黨長期主張三權分立,國民黨如果也願意就太好了,因為修憲案有四分之三門檻的規定,一定要有國民黨的支持才會通過。有關外界質疑,民進黨主張廢除考監卻依然提名監委,蔡其昌則說明,依據憲法的設計「監察權非常重要」,民進黨是主張廢除監察院這個機構,但監察權不能廢除,直接廢除監察院會導致監察權無法行使,這是分開的兩件事。

蔡其昌說,民進黨基於不能違憲,以及要執行憲政機關賦予的權利,因此才會選出監察委員暫時行使監察權,讓監察院在正式廢除以前不至於違憲,對於朝野有共識要廢除考監兩院,他對此表示樂見。

蔡其昌表示,目前朝野黨團對成立修憲委員會皆有共識,國民黨也可以由黨主席江啟臣連署提案,對外宣示未來修憲除了18歲公民權,就是要把考監兩院廢除,相信社會會給予一定的肯定,「搶走民進黨的光彩沒關係,對國家好就好了」。

不過蔡其昌也說,雖然現在自己內心的感覺是,國民黨只是要呼攏一下,為了反對監察院人事案而找理由,不過國民黨如果要將九二共識、五權憲法等兩張神主牌都廢掉,「我真的是蠻高興」,但並不是政黨之間競爭的高興,而是相信未來兩黨的競爭會更良性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陳菊任監察院長:即刻起退出民進黨、退出所有政黨活動
27監委完整名單看這裡! 總統府感謝黃健庭、陳伸賢婉拒提名
否認推薦副院長人選 蘇嘉全:要能跨越黨派、化解社會對立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陳建仁說明推薦陳伸賢原委 彈劾案不裁決、具工程專業
呂秀蓮痛心:監察院提名被當和諧的地方 不要汙辱民主
監察院恐成「輔選院」 王鴻薇指:黃健庭不能替陳菊背書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