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50年海洋廢棄物比魚多」!漁業署透露推刺網實名制

▲▼外籍漁工,漁業,漁工,漁船(圖/ ETtoday資料照)。

▲漁業署透露將推刺網實名制,讓漁民對廢棄物負責任。(圖/ 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循環台灣基金會今(8日)發表《循環經濟—翻轉海洋廢棄物的資源循環模式》手冊,內容提到海洋佔地球表面積70%,海洋的健康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,現在存在超過1.5億噸塑膠。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,將推動刺網實名制,讓漁民對廢棄物負責任。

循環台灣基金會表示,海洋的健康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,包括可食用的海產、不可食用的海洋生物資源和礦產、海洋能、運輸、觀光等相關產業,珍貴的還有氣候調節、生物多樣性等生態功能。但隨人類經濟活動,海洋不僅受到過度捕撈、水質酸化與優養化等衝擊,由廢棄物造成塑膠汚染,影響水質與生物棲地,直接扼殺許多海洋生物,並經由食物鏈對人類健康帶來風險,更造成了海洋生態系的嚴重危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致盛指出,翻開手冊看到,假如不做任何改變,「2050年海洋廢棄物會比魚多」,對漁業會有很深震撼。過去很多漁民從事漁業行為,只想到捕撈豐富與否,其實沒考慮到,海洋是孕育漁業資源地方。尤其,到很多漁港發現環境不是很好,看到很多廢棄物,因此整體狀況都必須改變。

張致盛說,接下來希望漁業行為對海洋有幫助,不要產生廢棄物,就算不能夠讓資源復育,也別造成資源耗竭。其中,很多漁船在海上作業,都會使用的「漁網」,如1公斤幾元就可買到刺網,捕撈過程被纏繞,最後漁民把網子留在海裡,想清除每公斤都要花上好幾萬元。

張致盛透露,漁業署預計將推動刺網實名制,讓漁民了解,不是只到海上取得資源,也要對廢棄物負責任。另外,台灣西海岸有很多牡蠣、文蛤等養殖,同樣發現用很多的保麗龍被放在旁邊,未來將考量用其他材質取代,除減少廢棄物產生,同時做到資源循環。
 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