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語言、超詳細抗疫白皮書!張競稱「北京迎戰華盛頓」:搶佔國際宣傳話語權

▲▼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 。(圖/國新網)

▲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 。(圖/國新網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昨(7)日發佈的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,內容強調了中國經歷了戰役5階段,在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上,採取最全面、嚴格及徹底的防控措施,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。對此,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分析,北京主動提供充分及詳實的資訊,其實就是要搶佔國際宣傳話語權,特別是此等出版品是以多種語文同步刊行,其國際宣傳功效不可低估。

張競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指出,正值美國川普政府與北京狠打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責任甩鍋大戰之際,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基本上就是針對國際媒體,透過主動提供充分資訊,以便搶佔國際宣傳話語權重要工具。

張競分析稱,北京透過提供超級詳細的解說,對比華盛頓左一言右一語,支離破碎流彈四射毫不負責之指控,以堂堂陣式迎戰美國,「光在資訊數量與質量上就會迎頭痛擊美國宣傳機器」。

▲川普,TRUMP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不斷在新冠疫情議題上甩鍋。(圖/路透社)

張競認為,中美要在新冠疫情議題上分出高低,其實主要還是以國際專業社群與研究期刊,兩者最後能支持何方所持觀點與立場,但北京卻主動出擊,發佈了如此詳實之資訊與統計,以數量與質量驚人詳盡流水帳式資訊,公開以官方出版品規格,提供給國際社會,因此「沒有任何醫療防疫與公共衛生研究機構,或是學術刊物能夠忽視此種資訊,更無法再指控中國大陸隱瞞疫情,在宣傳戰上顯然就是打算搶佔制高點。」

他強調,此份白皮書的內容一旦深入國際公衛醫療專業社群後,任何他者若要改變既有觀感,簡直就是毫無機會,特別是「華盛頓在甩鍋宣傳戰上,就算是要發動逆襲,將更會難上加難。」

「國內自從推動防疫工作以來,陷於自吹自擂自滿自傲困境,對於掌握大陸疫情資訊其實不夠認真。許多向民眾所表達資訊,有無經過『政治』加工,誰都沒有把握。」最後,張競呼籲,兩岸來往密切,政府公共衛生與醫療防疫機關有義務詳細研讀本項資訊,以便作為未來與大陸恢復交通往來、民眾交流與商貿交易相關政策重要參考資訊。

►必備護髮聖物!摩洛哥優油超狂特價799元

►有沒有過期的票券,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「復活」!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