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富到巨虧!陸口罩狂潮急降溫...他捧千萬入場「半個月虧光光」

▲▼瘋狂的口罩:從暴富到血虧,只用了半個月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促使王剛和合夥人決心殺進口罩市場的主因,是有不少同行轉型後「聽說賺了幾百萬」。(圖/澎湃新聞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從天上掉到地下只要半個月,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大陸對口罩的需求暴增,不少人捧著資金進場,山東濟寧的王剛(化名)就是其中之一,他與合夥人投資300萬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1255萬元)開設口罩工廠,10天內賺進30多萬元,他原以為可以很快回本,但市場卻在4月底趨於飽和,面臨巨額虧損。

「辛辛苦苦攢下來的積蓄,一下回到了解放前」,王剛2日向《澎湃新聞》述說自己殺進口罩市場的遭遇,他4月中旬投資生產口罩,10天內2筆訂單,3天生產完利潤超過30萬元,「我們每只賺5毛,一天一夜就賺了15萬,你想想那是什麼感覺,看到口罩機就像看到金山。」

然而形勢便急轉直下,4月底市場開始飽和,供大於求,再沒大訂單,口罩利潤也驟降,王剛和合夥人投資的300多萬元眼見要虧光光,他在五一勞動節時天天靠打遊戲麻醉自己,「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就天天打遊戲麻醉自己,晚上一直打到累得受不住才睡。唯一出去的時候,就是買菸。」

據這些業內人士觀察估算,疫情初穩開始進場的口罩生產線投資者,90%都無法收回成本,「不上N95口罩機還好些,上了N95口罩機的,虧損百萬很正常。」

▲▼瘋狂的口罩:從暴富到血虧,只用了半個月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王剛企業的無菌生產室。(圖/澎湃新聞)

報導指出,業內有這樣的說法「先來的住豪宅,後來的上天臺」,最賺錢的還是那些原本就生產口罩,以及疫情早期殺進市場的。對於「口罩機就像印鈔機」、「有口罩重鎮造出許多千萬富翁」等傳言,業內人士多避諱不談,「中國人講究富不外露。另外,也擔心被罵發國難財。」其中一人強調,「你們只看到那些笑的,沒看到那些哭的。」

經過朋友開導,王剛在考慮轉行。目前,無紡布袋市場在恢復,他們決定以無紡布袋為重心,將口罩作為副業,「僅剩的希望在出口,誰也不知道以後的疫情形勢如何,邊做邊看吧。」

▲▼瘋狂的口罩:從暴富到血虧,只用了半個月。(圖/澎湃新聞)

▲從暴富到血虧,只用了半個月。(圖/澎湃新聞)

天眼查專業版資料顯示,以工商登記為准,1月1日至5月31日,中國大陸口罩相關企業新增註冊70802家,與2019年同期相比,增長1255.84%。其中,4月35260家,5月開始下降,為10283家。此外,據央視報導,3、4月,中國驗放出口的口罩就達278億隻,約為去年全球口罩總產量的3倍。4月24日一天,就出口10.6億隻。

如今,大陸市場上原本達不到口罩生產標準的80%級(過濾效率)以下熔噴布,已從4、50萬元每噸,暴跌到每噸萬元,95%級熔噴布也從最高時6、70萬元降到25萬元,99%級熔噴布則從70多萬元降到30萬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