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疫「中國行動」白皮書發佈! 記錄戰役5階段「習近平親自指揮」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(7)早發佈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。內容指出,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高度重視並親自指揮部署,中國經歷了戰役五階段,在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,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。

據官方介紹,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記錄了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,分享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有效做法,介紹中國人民歷經疫情磨難的感受和體會,傳遞團結合作、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。

白皮書指出,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,全面加強集中統一領導,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,提出堅定信心、同舟共濟、科學防治、精準施策的總要求,明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、總體戰、阻擊戰。

在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方面,白皮書顯示,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,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,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,不遺漏一個感染者,不放棄每一位病患,實現應收盡收、應治盡治、應檢盡檢、應隔盡隔。

▲▼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 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發佈 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白皮書提到,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有五個階段。第一階段是迅即應對突發疫情(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1月19日)湖北省武漢市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,中國第一時間報告疫情,迅速採取行動,開展病因學和流行學調查;第二階段是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(1月20日至2月20日),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,武漢保衛戰、湖北保衛戰全面打響。

內容顯示,第三階段則為本土新增病例數逐步下降至個位數(2月21日至3月17日)中共中央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、有序復工復產重大決策;第四階段是取得武漢保衛戰、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(3月18日至4月28日),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,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,武漢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。

第五階段是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(4月29日以來),境內疫情總體呈零星散發狀態,局部地區出現散發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,境外輸入病例基本得到控制。

白皮書指出,中國抗疫鬥爭充分彰顯了中國治理能力和綜合國力,疫情發生後,全國上下緊急行動,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抗擊疫情,軍地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、4.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。

▲▼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 。(圖/國新網)

▲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 。(圖/國新網)

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日發表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》白皮書,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,中央宣傳部副部長、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,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,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,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,中國工程院院士、中國工程院副院長、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出席,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