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史上的幾何演繹 方圓設計家居向時代致敬

在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所著《幾何原本》中,便載述幾何圖形的特質與繪製方法,事實上,幾何圖形也屢次襲捲了歷史,於各時期藝術運動和思潮上銘鐫它的身影,包括馬列維奇以繪作《黑方塊》替至上主義吹響號角、構成主義大家康丁斯基以抒情筆觸畫下《構成第八號》,或是新造型主義代表人物蒙德里安那影響力綿綿不輟的《紅、黃、藍、黑的構成》,以及影響當代建築、平面與工業設計深遠的包浩斯等等。

▲康丁斯基《構成第八號》。圖片來源/Guggenheim Museum

▲蒙德里安《紅、黃、藍、黑的構成》。圖片來源/ Wikimedia

事實上所有複雜形狀和物體,最終都能逐一拆解,回歸純然的幾何圖形,而幾何美學之所以讓人傾心,也正源自於那一份至簡的韻味以及直觀印象。包浩斯發軔之地德國,設計秉持著「少即是多」機能性美學,德國精品衛浴品牌GROHE其設計靈魂也是一派洗鍊簡淨,旗下產品均以經典幾何形狀────方與圓勾繪輪廓,並用最少線條去臻全設計機能。

EUROCUBE取方塑景,ESSENCE以圓寫境

就EUROCUBE / CUBE CERAMIC系列來看,產品造型正如其名,除了方盒子般的附牆式檯面,搭配懸浮壁櫃的檯面上臉盆,讓外觀儼如兩個純白塊體相疊的雕塑。事實上,這個瓷器系列的概念來自立體主義,設計毫無冗贅線條干擾,流暢直線的白瓷造型,最能相襯當代風格居家。

不同於EUROCUBE理性直線條所流露的凜然韻味,ESSENCE系列把圓潤曲弧導入衛浴空間,在同樣素澹無華的陶瓷材料下,幾何圖形變化卻產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意象,圓形盆面若以木質浴室櫃或層架搭配,則能蘊蓄出寧穆的日式禪風或純淨的北歐斯堪地那維亞風格。方圓並用是GROHE最大特色,也透過這種詮釋,讓衛浴拓展更豐富的場域風情。

無痕智慧淋浴系統,襯托鍍鉻花灑的清鑠之美

GROHE作為打造舒適沐浴空間和體驗的專家,旗下Rainshower 310 SmartActive花灑系列能與埋壁式SmartControl智慧淋浴系統完美搭配,隱藏與超薄式設計,讓冗贅淋浴設備收於無形,僅留下鍍鉻花灑的清鑠金屬光澤,讓浴室空間在留白之中,成為一處真真實實的滌塵洗心之所。

Rainshower 310 SmartActive也包含方、圓兩種造型,外觀材質除了經典鍍鉻表層,還開發出優雅的月光白壓克力玻璃,並搭載出水力道舒軟的PureRain清新雨淋,以及擁有爽快沖淨力的ActiveRain活力雨淋,亦可切換成兩種模式兼具。

方圓幾何涵蓋世界東西,這種輪廓隱隱中彷彿一種事物的核心與真理,像是達文西《維特魯威人》,即是將人體嵌入方和圓之中加以繪製出完美黃金比例;漢書《食貨志》中亦記載中國古錢幣即為「錢圓函方」的樣貌,而儒家哲學也把外圓內方視作一種為人處世的智慧與圭臬。幾何圖形在當代美學大放異彩,GROHE產品設計亦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而瞻得新洞見。

圖片提供/台灣驪住集團 GROHE 

(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

買藝術、玩設計、聽課程,成為<瘋設計會員>,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!

想追蹤更多設計、藝術與生活類報導?加入<line好友>,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!

※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