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贊同「政治因素」擋各國解封納台灣 得提供「這數據」避免藉口

▲▼0604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各國開始陸續解封,但是第一波名單都沒納入台灣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「政治因素」還是大於疫情和國家檢疫量能的考量。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贊同,但另一方面,台灣沒有針對社區進行核酸檢測普篩,無法提供科學數據證明社區內沒有無症狀感染者,很容易被當成不列解封的「藉口」。

蘇益仁指出,背後最主要的考量確實是「政治因素」,國際情勢來看,各國不可能在未解封中國的情況下解封台灣,甚至台灣大陸兩方同時解封,陸方肯定也不滿意,相關的經驗他在抗SARS時期就已經遭遇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蘇益仁回想2003年6~7月與世衛組織打交道的過程,當時北京出現疫情卻不讓世衛前往察看,便先宣布台灣從旅遊警示區除名來施加壓力,後來北京允諾讓WHO去,這也讓大陸可以同時除名旅遊警示區與感染區,至於台灣則被以「還有發燒病人」等做為還未除名的理由,即便已經證明該個案與SARS無關,但仍持續搪塞,隔了近1個月才從感染區除名。

至於普篩,蘇益仁解釋,國內精準防疫,針對確診病例、接觸者等進行篩檢「本來不應該是問題」,但是對國際而言,沒有進行普篩,就可以解釋為不瞭解社區感染情況,恐怕有無症狀感染者等。

中國大陸武漢對900萬人進行核酸檢測,至於台灣,蘇益仁認為,只要在北中南各篩檢2000~3000例,全台累積近萬例個案,一旦證實社區內沒有無症狀感染者,用數據來說話,就可以避免被類似的藉口搪塞。

甚至國內生活可以恢復到以往,去醫院再戴口罩;反過來說,如果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,就要更加提防,做好防護措施,避免冬季疫情卷土重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