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若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經貿衝擊一次看

▲▼ 香港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「美國-香港政策法」,以在香港回歸中國後,美國可繼續給予特殊待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

北京推動「港版國安法」立法,美國可能以香港不再擁有自治,取消「美國-香港政策法」所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。以下為美國香港政策法的特殊待遇重點及取消後可能的衝擊。

● 為何有香港政策法
有鑑於英國1997年將香港交還中國,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「美國-香港政策法」(United States-Hong Kong Policy Act),以在香港回歸中國後,美國可繼續給予特殊待遇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由於憂心北京加強箝制香港及發生反送中風波,去年起,美國把香港能否維持充分自治作為例行檢視的前提。若國務卿認定自治不復存在,美國國會就能撤除香港的特殊待遇,意味美國對待香港的貿易與其他面向,將與對待中國其他地方一視同仁。

● 給香港哪些特殊待遇
1. 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

香港政策法規定,美國應尊重香港為個別關稅領域及關稅暨貿易總協定(GATT,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)締約方;美國應繼續賦予香港貨品最惠國待遇。因此香港不受美中貿易戰裡,美國向中國開徵大量關稅影響。

2. 可設立雙邊關係

香港政策法規定,美國應尋求維持並擴大與香港的經貿關係,並應繼續在像進口額度與原產地認證等經貿事務上,以個別領域對待香港。美國應繼續直接與香港協商以決定雙邊相關經濟協定。

美國應繼續將香港視為英國以外的完全自治區,並應在1997年6月30日後基於尊重經貿事務,將香港視為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充分自治區。

3. 貨幣自由匯兌、簽證待遇有別中國其他地區

香港政策法規定,美國應在1997年6月30日後尋求維持在港設立美國總領事館,以及其他官方和非官方機構;承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護照與旅行文件,九七後香港居民申請美簽與永久居留不受影響;美國應繼續准許美元與港幣自由匯兌。

● 開啟香港之死:取消特殊待遇的衝擊
除上述特殊待遇恐出現變數,美國媒體估計美港間380億美元貿易將受到損害。據美國國會研究處(CRS)資料,2018年美國對外貿易順差最多的地方就是香港,達311億美元。約290家美企在港設立區域總部、434家設有分部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指出,中國利用香港作為與世界其他地區做生意的中間人,中國的企業與海外的跨國公司都以香港作為國際或區域樞紐,一旦香港特殊地位取消,也會傷及中國本身;CNN認為恐爆發美企出走潮。

大和資本市場公司(Daiwa Capital Markets)日本之外的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賴志文(Keven Lai)說:「長期而言,人們對在香港經商與投資可能得考慮再三。」

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(SOAS China Institute)所長曾銳生表示,取消對港特殊待遇「是核武選項,會開啟我們所認知的香港之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