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男瞎掰「疫情可放假兩週」 法官不罰還勸警:別看影子開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陸姓男子今年3月17日透過LINE化名為「XX總監」,留言聲稱全台9縣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自隔日起放假兩週,結果被警方認定散布謠言,訊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。但基隆地院簡易庭法官認為,整起案件證據不足,最後裁定不罰,同時也希望行政機關不要看到影子就開槍,這樣會導致行政權裁罰濫用獨大的後遺症。

▲▼手機詐騙,偷情,滑手機,秘密訊息,不法交易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陸男開玩笑稱「疫情可以放假兩週」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,與本案無關)

陸男的留言內容為,「行政院宣布全台9縣市明天起實施COVID-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兩個星期,從2020年3月18日開始,所有上班族、學生(強制性)休假,以免傳播」,文末還不忘附上網址連結,供網友瀏覽。

警方表示,陸男的留言內容等同於在網路上散布謠言,足以影響公共安寧,因此,訊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送辦。

不過,基隆地院簡易庭法官經過調查認為,縱使陸男的確曾透過LINE傳送上述訊息,但任何上班族、學生看到這樣的消息,必然會自行查證或等待有權決定的機關通知。

法官接著指出,警方並未舉證有多少人受到陸男的留言影響,法院當然也不能僅憑檢舉人的片面指控就下定論,況且他的行為也沒有達到散布謠言的程度,最後裁定不罰,同時也希望行政機關不要看到影子就開槍,這樣會導致行政權裁罰濫用獨大的後遺症,全案仍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