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國研院以尖端科研成效 簽約合作慈濟志業

▲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5月26日上午與慈濟四個法人機構單位簽約合作。(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)

圖、文/慈濟基金會 林佳予

臺灣頂尖研發單位之一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,5月26日上午正式分別與慈濟的慈善、醫療、教育、人文四個法人機構單位簽約合作,國研院期待以尖端的科研成果「功能」,借助慈濟四大志業的「良能」,未來雙方透過相關具體的交流模式,讓國家投注資源發展的科技力量,更廣泛的落實於社會大眾的生活之中,幫助民眾建立更安全的家園、促進醫療技術進步、提高民眾的科學素養,帶動國家社會和諧與進步。

「慈濟四大志業」分別為慈濟慈善基金會、慈濟醫療法人、慈濟學校法人以及慈濟人文基金會,與國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四大志業未來將分別在人道援助、防災賑災、科技應用、科普教育、公益推廣、醫療技術、學術研究、科技人文與傳播等各方面進行更全面的合作。

其中,相關初步規劃合作方向,於「慈善」將共同推廣防災科普教育以提升全民防災知能,將防震科技、隔減震工程技術、災損評估以及預警系統,可望應用在慈善相關的援助工程,特別是以福衛五號或其他國家衛星遙測影像,協助救災、賑災或辦理展覽教育。

於「醫療」將與各慈濟醫院合作推動醫療影像診斷與治療流程人工智慧化,開發新穎醫療與檢驗儀器,建構遠距醫療與網路資訊系統,進一步聚焦開發例如阿茲海默症、漸凍症和代謝疾病等相關的治療方法。

於「教育」及「人文」分別合作慈濟大學、慈濟科大及大愛電視台,共同進行人工智慧醫學與生命科學研究,推廣科普及網路教育,產製科普影片並進行科技人文與傳播相關技術合作。

國研院進一步指出,在建築物防減災與生醫研究都有卓越成就,其中轄下國震中心長期從事建物耐震、減震、抗震相關研究,太空中心的福衛五號遙測衛星,也對緊急救災極有用處,這些都與慈濟慈善基金會投入的救災與賑災息息相關,雙方合作將可提供臺灣民眾更安全的居住環境。

在生醫研究方面,國研院動物中心致力於開發各種動物實驗新技術,盡量減少犧牲動物生命,同時提供動物福祉;儀科中心積極與產學研界合作開發新的醫療器材;國網中心則與許多生醫學者及業者合作,運用超級電腦協助開發新藥,或診斷治療的新技術。未來與慈濟醫院、慈濟大學、慈濟科大合作,將可提升國內醫療水準,造福國人健康。

▲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5月26日上午與慈濟四個法人機構單位簽約合作。(圖/慈濟基金會提供)

另外,與大愛電視台、慈濟大學合作,不但有機會製播更多高品質的科普節目或影片,共同提升大眾科學素養,也能拓展科普活動的領域與範圍,開發更多樣化的科普活動,並讓東部地區的小朋友能有更多參加科普活動的機會。

慈濟表示,透過與國研院高端的研發能量,結合慈濟在臺灣及全球的實踐推動,雙方未來就地球環境、生醫研發、資通訊科技等研發與應用,將更有助於全球合作、跨界智慧結合、提升人道援助能量,將科技與人文、智慧與慈悲、功能與良能做有系統的整合運用,以共同努力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,邁向人心淨化、社會祥和、全球幸福、人人平安、天下無災的永續發展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