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票房與去年同期減少3.2億!兩廳院售票年度統計出爐

▲▼兩廳院售票系統2013-2019年消費行為報告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提到,2019年全年度票房消費成長9千萬、售票張數增加15萬張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兩廳院售票系統發布年度消費統計,2019年藝文消費票房總計13.6億元,創下7年來新高;可惜到了2020年受到疫情衝擊,截至5月10日時,較2019年同期票房減少3.2億,退票金額1億。如今疫情趨緩,場館重新開門的此時,透過年度消費趨勢發布,期待為團隊及藝術家們帶來不同面向的思考與積極能量。

兩廳院售票全台超過1萬個售票服務據點,註冊會員約130萬,是國內最大的線上售票平台之一。自2018年起,兩廳院售票持續發布年度消費統計,以累積多年的服務經驗及巨量資料數據為基礎,提供市場現況供表演藝術產業參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,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許未能涵蓋全台灣毎一場演出的售票資料,但的確可以綜觀表演藝術票房的概略樣貌,透過客觀的角度,審視產業的趨勢。2019年全年度票房消費成長9千萬、售票張數增加15萬張,從數據看來是好消息。在彼此攜手共度艱難的此時,相信大家都已蓄勢待發,準備正面迎接新的挑戰。

根據統計,2019年藝文消費票房總計13.6億元,銷售票券近200萬張,創近7年新高,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北中南3場館到齊,對整體產值有明顯影響。

▲▼兩廳院售票系統2013-2019年消費行為報告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兩廳院售票系統2013-2019年消費行為報告,交通大學助理教授高竹嵐分析數據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此次委託國立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統計及分析2013~2019年藝文票券銷售數據,依兩廳院售票系統「購票會員」與「銷售節目」,呈現年度售票變化、購票會員消費行為、新興場館藝文推展動態、全台各地區消費生態,以及受消費者和團隊關注的年度人氣節目排行。

總票房創近7年新高 !音樂類節目逐年成長

觀察2013~2019年系統數據,每年平均售出票券179萬張、演出場次6,639場、票房12億元。2019年票房達13.6億元,創下7年來新高!其中以中南部票房達5億元,成長41%,而「音樂類節目」票房及售票數逐年增加,2019年成長8千萬元,提升顯著。

會員人數大幅增加,消費人數成長28%

兩廳院售票每年購票會員平均約15萬人,2019年達19.7萬人,成長28%,其中以中南部地區成長幅度最大,購票會員人數約8萬人。另外有38%會員每年花費超過5千元欣賞節目、35%購票至少2次、53%年度購票張數超過3張、88%偏好欣賞單一類型節目,仍有成長潛能。

中南部票房明顯增加

在藝文人口流動中,中南部票房明顯增加,2016~2018年屏東演藝廳、台中國家歌劇院、高雄衛武營陸續開幕,明顯驅動中南部藝文消費,2019年中南部票房達5億元,成長41%。衛武營開幕後,無論當地或其他地區觀眾皆有增加,其中以台北、台南增加較多。高雄地區其他藝文場館購票觀眾並未因為衛武營啟動而減少,當地觀眾人數略微增加,其他區域觀眾人數則下滑,顯示影響較集中於衛武營館所主辦節目。

中小型場館特色值得關注

人氣排行呈現該年度同一節目巡演場次「總售票數」,以現代戲劇、傳統戲曲、音樂及舞蹈節目分類,現代戲劇由綠光劇團《再會吧 北投》PLUS再度蟬聯,傳統戲曲則為唐美雲歌仔戲團《月夜情愁》。今年依據每場次節目可售票數規模,特別統計出中小型演出排行,呈現不同面向參與的偏好與趨勢,中小型場館及團隊特色值得關注。

疫情衝擊票房減少3.2億

2020年1至5月受到疫情衝擊,兩廳院售票系統取消及延期節目接踵而至,與2019年同時間比較,影響幅度非常大。整體而言,取消及延期演出節目數量於3月達高峰,截至5/10票房金額1.7億,較2019年同期票房4.9億,減少3.2億,退票金額1億,為2019年同期的6倍,受影團隊共319家,449檔節目、951場演出延期或取消。

兩廳院表示,2020年是非常艱鉅的一年,透過數據,進一步思考團隊、場館的經營策略與產業的發展,如何再度活絡,相信是眾人共同的期許。

▲▼兩廳院售票系統2013-2019年消費行為報告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兩廳院售票系統2013-2019年消費行為報告,期待為團隊及藝術家們帶來不同面向的思考與積極能量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