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「沒演出卻更忙」 藝術總監告白:謝謝前線防疫人員

▲▼「國表藝各館團疫情期間特別方案2.0」。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)

▲國表藝各館團推出疫情期間「特別方案2.0」,加強力道陪伴表藝界在這個特殊時期,仍能維持動能和持續運轉。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抗疫即將滿百日,表演藝術界面臨前所未有的「重傷」和考驗,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今(27)日推出「特別方案2.0」,而三館一團的藝術總監也分享疫情以來的感觸,其中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提到,雖然很多演出取消卻還能照常開館,「真的很感謝前線的防疫人員」;衛武營總監簡文彬則透露「沒演出竟然比有演出更忙!」而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也說,現在有機會把以前不能做的事好好做「是很好的沈澱機會」。

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和衝擊下,表演藝術圈被形容為「興於百業之後,衰於百業之前」,許多節目紛紛延期或取消,國家表演藝術中心(國表藝)董事長朱宗慶更以「重傷」來形容,因此推出了「國表藝中心各館團疫情期間特別方案2.0」,擴大1.0的執行層面,加強力道幫助表藝界在這個特殊時期,仍能維持動能和持續運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)

▲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感謝前線防疫人員。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)

抗疫以來許多行業都受到衝擊和影響,國表藝三館一團的藝術總監也分享疫情以來的感觸,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提到,雖然很多演出延期或取消,但很感激三個場館都依然敞開,「真的很感激前線的防疫人員,讓我們還能每天上班。」台中歌劇院也藉此機會思考、舉辦能因應風險指標的活動,像是《看見你的自由步》沈浸式科技藝術體驗展,以擴增實境欣賞6位台灣當代舞者,還能同框合照、互動,是全新的觀舞體驗。

▲▼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▲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透露,「沒有演出的時期,比有演出時更忙。」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則說,衛武營的優勢在於場館還有戶外的「榕樹廣場」,每天都還能看到有人來,也有民眾會在公共鋼琴彈奏,看到有人互動和出入,覺得心情平和許多,即使營運數字「很可怕」,但沒有演出的時期,還比有演出時更忙,忙於規劃新的計劃與可能性,也覺得更振奮。

▲▼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▲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「以前不能做的事情,現在正好有機會好好的做。」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也分享,以前每天都有演出,「那時候不能做的事情,現在正好有機會好好的做」,例如設備的修繕等等,有些計畫也能提早開始規劃,看見對未來的期待。也透過這一次的機會,檢討劇場存在的意義和價值,尋找未來的方向。她認為疫情衝擊狀況或許無法控制,「但這是很好的沈澱機會。」

▲▼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▲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認為,「雖然疫情打亂了節奏,卻給了空間和時間,去想我們怎麼面對世界,學習對造物者的謙卑。」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而國家交響樂團(NSO)音樂總監呂紹嘉也說,音樂雖然不能挽救生命,但是在關鍵時期更能感動人心,雖然疫情打亂了節奏,卻給了空間和時間,去想我們怎麼面對世界,學習對造物者的謙卑,如今團員也更緊密了。而朱宗慶也表示,因為此次疫情,看到各館團互相幫助,也感到很欣慰。

▲▼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▲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看到各館團互相幫助,也感到很欣慰。(圖/鄭達敬攝/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提供)

三場館依據特別方案2.0的「六大驅動方針」,攜手藝文工作者共同努力,其中將特別以國內的表演團隊為主,投入重製經費、協助節目重新推出,台中歌劇院預計協助70個團隊或藝術家,累積約2500人;兩廳院也至少會協助550位國內藝術家。

另外特別2.0也會擴大孵育計畫,支持研發創新,更擴大設備維護,讓「劇場黑衣人」(技術人員)有機會加入獲得一些收入。此外還有發展展演新形式,推動線上觀演機制,規劃戶外演出等,籌備未來全面振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