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港版國安法」滅香港自治自由大門 CNN:內容模糊恐將影響全球!

▲▼香港示威者10日在多地商場發起「和你SING」、「母親節行街」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自去年動盪,如今北京政府準備端出港版國安法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中國日前在人大三次會議上提及「港版國安法」,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,欲在一兩月內立法實行,對此引發國際高度關注,外媒《CNN》即分析,北京政府在歷經去年6個月的示威活動之後,繞過香港立法機關執行該法案議程,恐怕將把香港的自治、自由大門關上。

根據《CNN》報導,中國政府在2019年歷經香港示威遊行,藉由人大會提出為香港量身打造的法案,其中包括國家安全、反煽動性的法律,並計畫將繞過香港立法機關,法案中提到將針對叛國、分裂國家、煽動叛亂、顛覆中央政府的行為訂為刑事犯罪,且中國國安機構得以在香港內設立,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安全。

這項法案預計將在一至兩個月內由全國人大會通過,並在香港頒布,《CNN》分析,可能會對香港造成巨大的影響,範圍涵蓋政治、媒體、教育、商業貿易等;此外,《CNN》也提到,港版國安法內容模糊,未來恐怕會涉及到境外人士的權益,而在《基本法》23條要求執法機關禁止任何外國政治組織在港活動,也可能逼走留在香港的國際觀察員,屆時恐怕會讓國際對香港「爭取自由」的關注降低。

分析中也提到,北京政府若是強行在香港執行該條法律,幾乎等同關上香港自治與自由的大門,受到影響的不僅只是香港人民,更包括整個國際社會,且與《中英聯合聲明》衝突。

相比去年的《送中條款》,這次的《反煽動法》範圍更加廣泛,且對於媒體與政治領域會有極大的衝擊,新聞自由度可能被大幅降低,而外國記者原先可在香港自由工作、不受限制,倘若該法通過,這樣的自由度將會結束。

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(Christopher Patter)與英國前外相芮夫金(Malcolm Rifkind)感到憤怒,並發起聯署譴責中國此番行為,如今連署更約有200位來自歐美、英國、澳洲等政治人物聲援。

►違《中英聯合聲明》!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末代港督聯署…全球200政治人物聲援
►不要的票券都找出來,人生再刷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