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發展指數將「史上首次」倒退! 聯合國:新冠疫情衝擊才剛開始

▲▼紐約,時代廣場,百老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疫情籠罩下的紐約時報廣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聯合國20日表示,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,人類發展指數(HDI)可能出現自1990年創設以來的首次「倒退」,顯示COVID-19大流行正引發人類發展危機,且對於開發中國家而言,受影響幅度將更大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聯合國開發計畫署(UNDP)表示,過去儘管曾發生過2007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,或是2014至2016年西非伊波拉疫情,但人類發展指數自創設以來,30年間每年都持續成長。

UNDP負責人施泰納(Achim Steiner)說,「新冠疫情對健康、教育和經濟收入產生三重打擊,可能改變人類發展指數未來趨勢。」

人類發展指數反應教育、健康與生活水準指標,然而目前全球每10名兒童中,就有6人因為學校停課而失去受教育機會,且大多數國家都發生經濟嚴重衰退;UNDP表示,人類發展指數將退回6年前水準。

此外,人類發展倒退同時影響富裕國家和窮國,但對於難以因應疫情的開發中國家而言,對社會與經濟影響層面將更巨大。

UNDP表示,預計2020年全球人均收入將下降4%;世界銀行(World Bank)也警告說,新冠疫情可能使全球多達6000萬人陷入「極端貧窮」。

此外,國際勞工組織(ILO)預測,未來數月內有多達半數的勞工可能面臨失業;與此同時,世界糧食計畫署(WFP)也表示,假如不採取直接行動,全球將有2.65億人面臨飢荒危機。

UNDP強調,全世界目前目睹的「疫情影響」只不過是剛開始,各國之間在準備與應變能力方面有著巨大差異。

►韓妞最愛綠茶籽精華液!特價668快來搶~

►有沒有過期的票券,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「復活」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