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博雅遇上詐騙遭疑「你看起來很聰明」 拿回款項全靠「一通電話」

▲▼623遊行,台北市議員苗博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議員苗博雅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週刊報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於臉書網購iPhone手機遭詐騙1萬3千元,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。對此,苗博雅以被害者的身份在臉書發文還原事發過程,並強調匯完款後就察覺有異,立刻撥打反詐騙專線165,最後也順利取回款項。

苗博雅表示,當詐騙新聞被報出後,接到媒體電訪表示「你看起來很聰明,沒想到會被詐騙」,讓她驚覺這是很大迷思,「原來我就是詐騙案件的非典型受害者嗎?原來社會大眾認為只有某些人會被詐騙嗎?」

苗博雅還原事發經過,去年七月底,因為手機摔壞,想找一支備用機,剛好在臉書上看到臉友貼文出售,便用訊息聯絡確認,當下也忙於其他事情,所以很快做了決定並且匯款。

不過就在匯款後,苗博雅立刻察覺對方回訊的語氣有異,因此在5分鐘內就打165專線報案,而事後也證明臉書好友的帳號,確實遭盜用。她強調,即使都拒絕跟不認識的人接觸,還是會栽在朋友帳號被盜的情境。

苗博雅說,認為只有特定類型的人會被詐騙,只會讓人遇到詐騙不敢聲張、不敢報案,或是覺得自己這麼聰明怎麼可能會被騙,因此不願意報案;但被詐騙並不可恥,就像遇到交通事故一樣,遇到了就立刻報警,不要遲疑,165專線都可以幫你解決問題。

苗博雅也說,在匯款後的幾分鐘之內就打165報案,凍結對方帳戶,所以款項就全數順利取回了,

此外,苗博雅在報案當時就想過,「以我的公眾人物身分,一旦進入司法程序,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放消息,帶來更多困擾,甚至造成我名譽的損失。我花時間處理這些事的成本,都可能超過我取回的金額。」但轉念一想,若不報案,就會有下一個人繼續被騙,報案雖然會為自己帶來麻煩,但至少可以趕快凍結帳戶,讓其他被害人把錢拿回來,因此還是選擇走司法途徑解決。

另外,苗博雅也提到,目前這個案子只查到人頭帳戶,沒有查到上游詐騙集團。對方是有兩個未成年孩子的單親媽媽,沒有任何前科,只是因為需要用錢,一時不察,提供帳戶給詐騙集團;她跟另一位被害人也願意給被告改過自新的機會,請法官給予被告緩刑,也希望被告好好扶養兩個孩子成人,做孩子的好榜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