駭客狂發總統府偽文件 國安「鎖定目標」:攻擊恐持續到罷韓 

▲Google將流出文件信件列為「危險郵件」。(圖/翻攝自郵件)

▲Google將流出文件信件列為「危險郵件」。(圖/翻攝自郵件)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總統府15日晚間遭到駭客攻擊,以帳號「tsailoser(蔡魯蛇)」接連寄送變造過的文件內容給媒體,總統府方面透過聲明強調內容「非屬事實」,Google亦將散發文件之帳號標示為危險帳號,呼籲外界勿再轉傳。府方在昨晚第一時間已經向刑事警察局報案,國安單位漏夜偵查後已經鎖定駭客來源。據悉,這波攻擊不排除持續到罷韓,目標在擾亂台灣的國內輿情。

總統府驚傳遭駭客攻擊,囂張駭客甚至連續傳送經過偽變造的文件給媒體,內容涵蓋府院人事、蔡英文初選時對當時對手賴清德的輿論評估等。知情人士透露,府方在第一時間報案,而國安單位經過漏夜徹查後,目前已經掌握駭客來源,並評估這是所謂的「認知作戰」。

知情人士說明,典型的「認知作戰」就是藉由混雜真假訊息,藉此混淆人們的認知,進一步達到作戰目的。黨政人士指出,這份文件熟知政治的內行人一看就知道「是假的」,因為很多人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內容中,研判應是有心人士藉著扭曲已經發生的事實,並夾帶虛假故事,要讓一般民眾信以為真,藉此造成大亂。

據悉,國安單位判斷,駭客這次攻擊針對總統府而來,時間選在520前發動首波攻擊,但這次的攻擊恐怕會持續到6月初的罷韓投票,目的就是要透過假訊息讓台灣大亂。

知名資訊界人士林雨蒼在臉書分析,這樣的手法在台灣好像是第一次出現,但其實在其他國家的選舉期間都曾發生。他列舉,法國大選中,當時的參選人馬克宏的文件被洩漏出去;在美國總統選舉中,希拉蕊的電郵也曾遭到外洩,「就過往案例來看,這樣的作法一方面是擾亂該國的輿情、影響討論風向,另外一方面其實也是給當事人一個威嚇:你的資訊我已經有所掌握。誰有動力做這件事情?我個人認為,中國應該是跑不了關係。」

林雨蒼進一步表示,駭客盼透過挑撥蔡、賴、蘇之間的關係,嘗試讓台灣的政府的治理和人事安排遭到破壞。另一方面,嘗試透過這樣的威嚇,讓台灣人沒有膽挑戰中國的威權,「我個人認為,中國的目的就是希望台灣人大幅度的討論信件內容,擾亂520的相關布局,包含人事布局、蔡英文的講稿,最終目的就是要成就習近平在兩會上面的形象。」

不過,林雨蒼也指出,「中國最害怕的,其實是團結、捍衛民主的台灣,以及知道真相的全世界。」他評估,在接下來的幾週之內,為了對岸政權的穩定,中國大陸一定還會再出手,「還請大家多多小心」。

總統府內電腦15日遭駭客攻擊,部分媒體記者的電子信箱收到總統府寄出的信件,主題指控蔡英文分贓等抹黑文字,且夾帶數個pdf檔案,內容記載看似總統府幕僚協助蔡英文在4月間,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談參資料。

在這批流出且遭到竄改的文件中,包括府內高層人士,針對目前內閣人事的安排,包括文化部、NCC、促轉會、原民會、總統府資政、監察委員等人事建議,其中也提到NCC主委必須有能力籌設「數位發展部」等。此外,也包括黨內初選時,與當時挑戰者、準副總統賴清德的相關評估等。

總統府15日晚間聲明,「媒體記者接獲來源不明、假稱『蔡英文陰謀』之會議紀錄形式文件,透過電子郵件以黑函形式散布,經瞭解該信件為偽變造之文件,內容為臆測拼貼,非屬事實,請各媒體勿為引用。」總統府16日再發生聲明,強調已向刑事警察局報案,「目前案件已在偵查程序中;另,google亦已將散發文件之帳號,標示為危險帳號,呼籲各界勿散發轉傳相關信件,避免個人資訊安全受到威脅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