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就參與WHO與北京談判?外交部:這是我們自己的權利

▲▼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,外交部次長謝武樵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外交部次長謝武樵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視訊會議即將登場,台灣至今仍未傳出可以參與的好消息,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,目前還沒收到邀請函,每年參加WHA都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,但是因為參與是有健康意義的,所以會努力到最後一刻。對此,外交部次長謝武樵15日受訪時強調,台灣要參與世界衛生組織「是我們自己的權利」,呼籲世衛必須秉持中立專業,看待台灣可以做出的貢獻。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5月18日登場,台灣聯合國協進會15日在立法院舉辦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,並邀請謝武樵、陳時中、民進黨立委黃秀芳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、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等黨團代表出席。

▲▼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,陳時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陳時中會前受訪時坦言,台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邀請函,每一年參加WHA都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,但是也因為參與有其重要健康意義,「我們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」。

會中進行媒體聯訪時,有外媒記者提問,除非台灣與中國大陸就加入WHA或WHO有達成共識,否則台灣就就無法加入,詢問台灣是否願意與中國大陸就此議題進行討論,以及為何沒有直接打電話直接給北京政府,就這問題進行談判。

謝武樵表示,台灣要參與世界衛生組織「是我們自己的權利、我們代表自己的人民」,只有自己民選的政府,包括衛福部所帶領的公衛體系,才能真正照顧2300萬人民,也才能向世界衛生組織這樣的國際公衛組織做出貢獻。

▲▼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,陳時中,蔡明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謝武樵也說,外交部會持續努力,希望全世界越來越多國家與公衛團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,也希望世界衛生組織要摒棄政治上的考慮、必須中立,並且秉持專業發揮基本功能,為全人類的健康共同努力。

謝武樵呼籲,世界衛生組織必須秉持中立,專業看待台灣參與世衛的議題,畢竟「少了台灣這一塊,大家都知道會有什麼問題」。

不過外界也好奇,未來美國是否會進一步提案,力挺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。對此,謝武樵表示,台灣與美國平時在各方面的互動非常良好,也持續在聯繫當中,過去美國不論是政府部門還是各級政府的官員首長,都強烈展現出對台灣的支持,外交部會持續與美方溝通聯繫,希望屆時美國能站出來為台灣發聲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2張圖看蔡英文520就職交通管制範圍 改道動線看這裡!
蔡英文520就職貴賓邀請函、禮盒曝光 視覺設計是27歲的「她」
一張圖看蔡英文520就職典禮流程 200人觀禮「防疫國家隊入列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內容曝光 兩岸論述維持8字箴言基調
520就職大典防疫優先!從簡、取消國宴 蔡英文做出承諾了
蔡英文宣布「護國院長」蘇貞昌續任閣揆 520內閣人事就定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