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審過就發紓困現金 官員批甩鍋「僅新北要送中央」:系統早整合 

▲新北擴大紓困申請案。(圖/新北市社會局提供)

▲新北擴大紓困申請案。(圖/新北市社會局提供)

記者蔣婕妤/台北報導

新北市府週五要將9,301件紓困申請案送往衛福部,不過卻卡關1個多小時後才收下,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質疑,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特別指示「中央審核地方免責」,希望儘速將紓困金送到底層民眾手裡。對此,知情官員說明,事實上中央早就把系統做好整合,地方一線就能立即審、讓民眾最快速度拿到錢,硬要中央審「犧牲的是急於紓困的民眾」。

知情官員表示,其實中央前天把系統整合後,公所已經可以做第一步的計算篩選。像是桃園市,基於讓紓困民眾早點拿到錢,第一線會主動連線查核來幫忙。新北可能案件多,統一送往中央,中央也會加派人手來對資料,只是這樣要多花往來的時間,急需紓困的民眾就要多等幾天。

知情官員進一步指出,在政院親自召開協調後,衛福部主機已經取得交通、勞動、財稅系統的權限,可以快速查到民眾的所得和存款。因此全國其他縣市都在第一線查詢處理,許多民眾還親手拿到縣市長發的現金。例如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陪同政委龔明鑫視察公所,就親自發送地方審核通過的紓困金給民眾。

▲鄭文燦親發審核通過的紓困金。(圖/翻攝自鄭文燦臉書)

▲鄭文燦親發審核通過的紓困金。(圖/翻攝自鄭文燦臉書)

知情官員感嘆,衛福部為防疫勞心勞力之際,新北為何還要甩鍋萬件資料給中央,要讓蘇貞昌和陳時中難看,「討好了新北公所員工,成就了個人,但犧牲的是急於紓困的民眾。」

事實上,衛福部5日就已經發文地方,「撥付本部輔助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辦理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紓困振興-急難救助』第二次經費』」,也就是說,一萬元的紓困金中央早就撥付給地方。中央加派人力審核,約需要五天讓紓困金入帳給需要的民眾,但如果是地方直接用整合系統審核,最快一天就能入帳。

地方縣市政府這次受理擴大紓困申請,六都中包含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台南市及高雄市都是「地方審過就撥款」,僅新北市還要再送衛生福利部審核。台南市長黃偉哲7日就赴南區公所為一線人員加油打氣,同時發放10份一天內申請通過的1萬元紓困金給市民,證明紓困金是真的,同時也證明蘇貞昌所提示的紓困金要從速、從輕、從寬原則。

▼中央已經撥付縣市政府辦理經費辦理紓困補助。(圖/圖者提供)

▼中央撥付金費予縣市政府辦理紓困補助。(圖/圖者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