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捐30億!清大成立「台北政經學院」明年招生 4任教育部長當董事

▲▼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正式簽約,將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。左起: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、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、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林家宏。(圖/清華大學提供)

▲台灣高等教育的創舉!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正式簽約,合作設立「台北政經學院」。(圖/清華大學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今(8)日正式簽約,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(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, TSE),教育部長潘文忠更到場見證,該學院的成立得到台灣企業家林陳海捐款台幣30億支持,在清大以「校中校」的模式運作,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一項創舉,預計全英語授課加上招收7成外籍生,打造國際級跨領域殿堂!

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,台北政經學院的設立計劃已獲教育部同意,將從明年110學年度開始招生,其中國際生將占3分之2以上(約7成),採全英語授課,未來畢業生將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博碩士學位證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(右)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(左),在教育部長潘文忠見證下簽約,將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。(圖/清華大學提供)

▲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正式簽約,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,教育部長潘文忠(中)更到場見證。(圖/清華大學提供)

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的董事包括黃榮村、曾志朗、吳清基、蔣偉寧等4位前教育部長,及朱雲漢、單驥等政經學者,今(8)日皆出席了簽約典禮。黃煌雄是台北政經學院成立的重要推手,他在1988年成立台灣研究基金會,創會20周年之際,受英國費邊社懷抱社會改革理想、創辦倫敦政經學院的啟發,開始構思如何在台灣創辦一所引領世界與歷史思潮的學術殿堂,但資金與人才都是難題。

這些年來,他除了與美國哈佛大學、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合辦多屆國際學術研討會,建立人才連結,並獲得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同意捐款30億元,成立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,踏出了關鍵的一步。

▲▼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捐款30億成立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,副董事長林家宏代表出席簽約儀式。左起: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、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、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林家宏。(圖/清華大學提供)

▲黃煌雄(左)是台北政經學院成立的重要推手,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(中)表示,企業家林陳海同意捐款30億元是「前所未見的最大捐助」。(圖/清華大學提供)

黃煌雄表示,台北政經學院的成立,是一個「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歷程」。他為此拜訪過許多海內外賢達,「很多人都說不可能,但我不服氣。」他認為亞洲崛起後,國際政治經濟環境重組,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已有所改變,「為台灣、為亞洲、為人類迎接21世紀的新挑戰,台灣應該做好準備。」經過多方徵詢,基金會決定與培養過無數頂尖理工人才,並孕育出諾貝爾獎得主的清華大學合作,優勢互補,創造雙贏,他很高興能與清華大學同行。

為吸引優秀學生進入台北政經學院就讀,黃煌雄特別看重師資水平,將成立國際諮詢委員會,徵詢專家意見,用最好的待遇禮聘「國際級大師」與新銳學者到學院講學。倫敦政經學院、哈佛甘迺迪學院等知名學府,都是台北政經學院未來合作辦學的對象。

▲▼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正式簽約,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台北政經學院的成立,將是台灣高等教育創新及國際化最重要的一項實驗計畫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,基金會與清華大學的合作,結合了民間力量與公部門,將是台灣高等教育創新及國際化最重要的一項實驗計畫,也是社會科學領域「前所未見的最大捐助」,對清大和整體而言都是如虎添翼。

他表示,公部門具有聲望,但彈性不足;民間單位不只有彈性,還能提供更豐富的資源。這樣的合作在台灣是第一次,在亞洲也非常少見,一定會獲得國際矚目。該學院將著重於跨領域,加上探討永續議題,會結合政治、經濟、人類學等領域,甚至是環境。

賀陳弘認為,全球所面臨的重大政治經濟危機,無一不牽涉科技因素,例如糧食、環境汙染、能源、戰爭、甚至流行疫情皆如此,人類社會如何永續,政治經濟與科技領域必須共同努力。清華大學堅實的理工科技背景,其實是培養一流的新世代政經人才的最佳搖籃,「全世界未來需要的是能夠結合政經與科技、跨界求解的人才。」

賀陳弘說,作為清華大學的第11個學院,台北政經學院將參酌倫敦政經學院模式,開辦跨領域碩士與博士學程。明年110學年度至少先招收10名碩士生,後年111學年度則至少招收40名碩士生、10名博士生,招生名額將逐年增加。

上課地點初期在新竹的清華大學創新育成大樓,未來並將在校園另建學院大樓;而清華大學在台北市金華街的校地月涵堂將成為前進基地,3年後也會在台北授課。

台北政經學院董事林家宏表示,他的父親林陳海一向注重教育,也非常認同黃煌雄先生培育下一世代政經人才的理念,希望很快能看見這樣的理想能在台灣這塊土地實現。以30億台幣設立的基金,孳息將作為台北政經學院經常性的運作經費,估計每年可供運用經費平均在1億元以上。

▲▼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正式簽約,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清華大學師長與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出席今日的簽約儀式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