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醫護染疫重症率高 研究:與封城、隔離檢疫措施失當相關

▲▼新冠肺炎重症率時間段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▲中國大陸其他地區、湖北、武漢新冠肺炎重症率時間段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,目前已經超過380萬人確診,且有超過26萬人死亡。台北醫學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聯手針對中國大陸醫護人員、醫院工作者進行研究,發現武漢醫護人員染病後的嚴重度,遠高於中國其他省分,推估與無預警、配套的封城及疫情早期醫院隔離與發燒檢疫措施失當有關。

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高志文博士、義大利籍助理教授Dr. Mattia Sanna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,分析1,688名中國感染醫護人員的症狀開始時間與區域空間分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研究藉由中國疾病管制署發出的「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暴發的流行病學特徵」為資料來源,以中國三個地區 (武漢市、湖北省、中國其他地區) 及其三個時間段 (1月11日至20日、1月21日至31日、2月1日至11日) 的演進,來比較染疫醫護之重症百分比,及中國境內20-59歲受感染者中醫護人員的個案病死率。

從結果來看,這些染疫醫護0.3%的病死率,顯著低於29,798名年齡介於20-59歲中國新冠肺炎患者的0.65%;重症醫護比例隨三個感染與症狀開始時段依序顯著下降,新冠肺炎重症率從19.7%降至14.4% 至8.7%。

從地理分布來看,重症患者比例由疫情爆發處武漢,顯著向外遞減,武漢市醫護新冠肺炎重症率最高(17.3%),其次湖北省(10.2%)和中國境內(6.6%)。此外,2月1日之後,武漢市外149名染疫醫護只有4%的人處於重症,且無死亡發生。

▲▼新冠肺炎三地區重症率比較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▲新冠肺炎三地區重症率比較。(圖/北醫大提供)

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表示,由於新冠病毒突變等因素,並未在短時間發生造成新冠肺炎臨床症狀上如此巨大差別,假設中國境內各主要城市醫療水平接近,比起其他省份,武漢市的個案病死率與醫療負擔雖然更高,但中國政府也緊急從中國各地派42,600位醫療人員到武漢協助,相較於武漢本地醫護,這些外省支援醫護沒有任何一位受到新冠肺炎感染,這表示疫情爆發初期的封城監禁,造成武漢市染疫醫護比例大幅升高,且罹患後重症率亦較高,與封城及疫情早期醫院隔離與發燒檢疫措施失當有關。

高志文表示,藉由這份研究,可以得知COVID-19嚴重程度從爆發中心向外逐漸減少,進而避免採取過度,昂貴的極端防疫措施,避免醫療體系失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