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黨團提案修《工會法》 盼給予警消組工會爭取權益

▲▼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警消組工會要修法,社會安全網要強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警消組工會要修法,社會安全網要強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警消人員的勞動環境問題,長期遭受外界議論,然而受限於現行法規,警消卻不能組成工會。對此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5日提出《工會法》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,盼警察與消防人員得比照教師,可依法組織及加入工會。

時代力量黨團5日上午召開「警消組工會要修法,社會安全網要強化」記者會,提出《工會法》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,並邀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、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出席響應。

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,警消人員勞動環境惡劣,平均加班超過78小時,人力缺口也相當嚴重,在這種勞動條件下導致高血壓、中風以及內分泌、肝臟相關疾病常發生在警消同仁身上,為了改善勞動權益,讓警消組工會是必要的。

陳椒樺指出,包括英國、美國、日本、德國、法國等先進國家都肯定公務員有結社、組工會的權利,美國部分州的公務人員能有限度罷工,且我國憲法也有保障結社自由,許多國際公約也有相同規範,因此時代力量黨團提案支持警消組工會,並持續積極爭取。

▲▼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,火勢大抵控制後,消防隊員疲憊的在路邊休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林森錢櫃KTV大火,火勢撲滅後消防隊員疲憊地在路邊休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朱智宇表示,從近日的錢櫃大火、高雄住宅火災都可以看到第一線的基層警消,對於任務執行是有意見的,但由於目前警消無法組工會,導致基層的聲音無法對等的向提出,朱智宇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,「公務人員倒底何時才有組工會的權利」。

施嘉承則指出,近日台鐵殺警案判決出爐,警政署表示為了捍衛員警權益會提起上訴,然而他卻質疑「難道警政署沒有錯嗎,警政署真的可以代表全國基層員警的心聲嗎」。

施嘉承認為,只有基層員警組成的工會才能代表基層的心聲,警政署的說法只是能代表署裡高官們的傲慢,許多基層員警對於制服、教育訓練、績效改革、工時制度有很多想法,但警政署完全不當一回事。因此,只有透過基層員警組成工會,才能和警政署有對等談判的權利。

▲▼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警消組工會要修法,社會安全網要強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時代力量黨團召開「警消組工會要修法,社會安全網要強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也表示,台鐵殺警案被告宣判無罪引起廣大討論,法務部長蔡清祥曾說要啟動社會安全網防患未然,但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卻說此案不能歸咎於社會安全網破洞。王婉諭認為,精神醫療也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,林萬億在事件後不思檢討,反而限縮社會安全網範圍。

王婉諭指出,現在的社會安全網應積極投入資源並串聯各個體系,將社區精神衛生納入跨部會整合運作,並訂定國家長期計畫建立未來10、20年的心理衛生、精神健康政策綱領。王婉諭呼籲,行政部門擔起責任,盡速整合資源,不要遇到事件就喊口號或互推責任,而是應該努力承接起每個可能墜落的人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…

殺警無罪仍50萬交保!曾判殺人魔「3個死刑」 法官卓春慧回應了
蘇貞昌重話回應「殺警無罪」:失望錯愕,一個醫生鑑定就夠了?
殺警無罪50萬交保!嘉檢「2度抗告」4關鍵理由曝光

更多熱門新聞…

藍委萬美玲提案修刑法 犯重罪精神病患「監護期間至少10年以上」
蔡英文、蘇貞昌批殺警判決 王婉諭嘆不合適:發生此案「部會沒責任嗎?」
僅1名醫師鑑定殺警嫌精神狀況 監委:預算不足無法貨比三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