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譚德塞「WHO首日就發警告」112天還原打臉 台灣通報「可能人傳人」關鍵字曝光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WHO秘書長譚德塞20日再度回應國際「為何對台灣已讀不回」的質疑,堅稱第一份疫情通報來自中國武漢,且台灣從未說過會人傳人,還說「WHO內部沒有任何秘密,從第一天開始就不曾對美國隱匿疫情」,而且WHO一開始就發出警告。本篇整理譚德塞過往回應,追溯至去年底,事實上,台灣12月31日聯絡WHO和中國CDC時,中國證實有27例不明原因肺炎,當時WHO僅回「會交由專家小組進行評估」,並無進一步解釋,也未有警告。

12月31日

陸委會指出,有關外傳中國大陸武漢市出現數名肺炎病例,疾病管制署31日向中國大陸疾控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(WHO)IHR窗口確認疫情訊息,提及「非典型肺炎」,及患者「隔離治療」。陸方於31日傍晚回應,當地發現27例肺炎病例,7例病情危重,均已進行隔離治療,有2例病情好轉,並提到若有進一步消息,將及時通報。

WHO僅回應,交由專家小組進行評估。

1月5日

WHO不建議國際進行任何旅遊、貿易限制。

1月14日

WHO表示新冠病毒「有限度」人傳人,並提及可能進一步擴大。WHO駐中代表高力(Dr. Gauden Galea)稱讚中國面對疫情處理迅速,快速識別病毒並完成基因測序,顯示中國在2003年SARS後進步快速。

同天,台灣疾管署指出,出現在泰國個案,該名61歲女性從未到過疫情主要發生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目前觀察重點在於個案傳染機制,無法排除人傳人可能性。

1月21日

新冠肺炎病例218例,WHO指出,現有證據僅能「有限度人傳人」,但「無明確證據表明持續人傳人」。

1月23日

中國800例確診、25死,譚德塞表示僅是中國的公衛緊急事件,而且中國在防疫處理上「展現高度透明」。

1月24日

WHO定調疫情「不構成」國際公衛緊急事件。

1月25日

越南衛生部證實境內確診2起病例,患者均為中國人且具有父子關係。WHO終於在報告中確認,病毒「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」。

1月30日

WHO宣布「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譚德塞稱讚中國為了保護全世界所做出的犧牲,否則情況會更嚴重。

1月31日

WHO指出,國際「毫無理由」為了新冠肺炎,對中國發出旅遊和貿易限制令;譚德塞說,「WHO不建議且事實上反對任何旅遊及貿易的限制。

當天,譚德塞提到中國以外,有3個國家出現人傳人情形,沒提到台灣,被台灣網友湧入推特「提醒」。

▲▼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月7日

萊恩博士指出,「但我們沒有看到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出現同樣的傳播情況,也沒有在香港、澳門看到。」這段話的末尾,他也把台灣加了進去。

2月10日

WHO在晚間11時發布推文,WHO的國際公衛專家先遣隊抵達中國。

2月11日

譚德塞表示在中國境外發現的一小部分病例可能釀成「更大的火勢」但目前只是「火花」(spark)程度,「我們必須團結對抗病毒,保證疫情免於失控。」

2月12日

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受到中國政府施壓,被迫講好聽話保住中國面子,譚回答中國為防堵疫情做出許多有益的貢獻。

2月14日

WHO顧問專家表示,隔離封城效果有限,最終可能全球3分之2人都感染。

當天中國病例突然暴增1.5萬例,累計確診近6萬例,但日內瓦的數據和中國政府不同調,只顯示新增1820例,累計確診4萬6550例。WHO解釋,中國首次報告實驗室確診外的臨床診斷病例,WHO為確保標準一致,才會只採取實驗室通報的確診數。

2月16日

譚德塞讚賞中國政府的果斷,表示封城等措施雖然讓中國做出很大犧牲,但確實有效減少疫情向境外擴散。

2月17日

譚德塞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,請各國政府、企業和新聞機構與WHO合作,「發出適當級別的警報,而不是煽動歇斯底里的情緒。」他深夜PO文表示疫情走向難料,被網友留言灌爆。

2月18日

25國出現確診病例,中國新增病例數下降,譚德塞表示要小心解讀這個趨勢,因為有可能改變。不過他也提到,12位世界組織及全球各地專家組成的專家,和中國組成專家團隊研究病毒特性等,將為世界提供「機會之窗」,讓衛生系統及醫護人員提早做好準備。

同天,世衛專家布里安(Sylvie Briand)表示,應該防堵病毒,而不是防堵人群;對於有聲音建議民眾不要乘船出遊,萊恩博士也提出反對意見,認為現階段中國境外確診病例「只有極少數」,而且死亡率僅有2%,請大家不要過度反應。

當時鑽石公主號已停靠日本橫濱港,後來還有至尊公主號等郵輪也陸續傳出群聚感染。

2月19日

譚德塞公開讚美中國的防疫犧牲救了全世界,而且中國境外除了日本「鑽石公主號」的特別二例,並沒有看到持續性的「社區感染(local transmission)」。

2月25日

到中國訪察的萊恩博士大讚中國防疫表現,「若確診新冠肺炎的話,會想留在中國接受治療。」

3月2日

譚德塞表示,現在談疫情全球大流行還太早。

3月11日

以2019年12月31日為疫情通報第一天,第72天WHO宣布全球大流行。

3月28日

WHO專家萊恩博士(Mike Ryan)接受香港記者訪問,被問到台灣相關問題時,疑似突然訊號不好沒聽見,接著疑似網路斷線,但斷線前看到他的手部移動。

4月8日

譚德塞在記者會上明確提出「台灣」兩字,台灣躍上國際檯面,他表示受到來自台灣的汙衊性字眼、種族歧視,而且政府默許這種行為。

4月20日

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將停止金援WHO後,17日晚間又在推特PO文質疑「為何WHO忽視台灣的示警郵件」?

譚德塞20日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,第一份通報來自中國武漢,「我們從第一天就已經警告,這(新冠肺炎)是個每個人都應該起身對抗的魔鬼。」並強調台灣在在2019年12月31日的通報中,並未提及人傳人現象。

►「幹話之王」WHO譚德塞神語錄一次看:應感謝中國 網轟欠全球一個道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