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下令「禁止出口小麥」 陸民眾急囤糧...政府喊話別恐慌! 

▲▼ 小麥、馬鈴薯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俄羅斯農業部17日宣布,5月中旬到6月30日,禁止出口小麥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,在新冠肺炎(COVlD-19)衝擊下,俄羅斯農業部今(17日)表示,5月中旬到6月30日,暫停向歐亞經濟聯盟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出口多種糧食,消息一出,引起部分大陸網民不安,開始討論是否該囤糧。

▲▼ 小麥、馬鈴薯。(圖/路透社)

▲疫情持續蔓延,部分國家為穩定內需市場,宣布暫時停止出口小麥、馬鈴薯、白米。(圖/路透社)

近日,部分國家實行禁止出口糧食。全球第9大小麥出口國哈薩克斯坦3月22日率先宣布出口禁令,暫停蕎麥、小麥粉、葵花籽油、洋蔥、馬鈴薯等11種農產品出口。埃及宣布自3月28日起,未來3個月內將停止各種豆類產品出口。柬埔寨5日宣布將禁止白米和糙米出口。

大陸身為全球最大的糧食消耗和生產國之一,面對各國限制出口禁令,不少民眾擔心內需不平衡,網路上開始有囤糧的聲音。有網友表示「自己開始囤積大米」,也有人呼籲,「不要過度恐慌。」日前,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首席經濟學馬克西莫(Maximo Torero Cullen)也表示,「人們不應該在疫情爆發期間,恐慌性購買,因為這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。」

▲▼大豆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政府呼籲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,不要恐慌囤貨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大陸央視報導,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(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Geneva)舉行線上新聞發布會,馬克西莫再次呼籲「針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,並未造成全球範圍內食品供應出現短缺,國際社會有足夠的食物應對疫情。」但疫情導致食品供應的物流方面存在問題。

早在4月初,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曾強調,「大陸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,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準,小麥和稻穀這兩大口糧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。」由於,大陸是最大的大豆進口國,目前,巴西大豆3月向大陸的出口量持續增加。此外,為落實年初中美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,自美國進口大豆今年可能增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