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台深耕54年!天主教神父甘惠忠紐約病逝…賴清德緬懷:他有三個願望

▲甘惠忠病逝。(圖/翻攝賴清德粉專)

▲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與甘惠忠合照。(圖/翻攝賴清德粉專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來自美國的神父甘惠忠在台灣奉獻超過50年,台灣時間16日傳出在紐約逝世的消息,讓許多人感到不捨。準副總統賴清德得知這項消息,也在臉書上緬懷,「願敬愛的甘神父安息,您是台灣的恩人,您的愛將長存。」

天主教神父甘惠忠出生於1936年2月28日,1936年剛取得神學、宗教教育雙碩士學位,就接受教會的指派,從美國舊金山到台灣。到台灣後,甘惠忠一開始在苗栗縣服務,期間努力學習客語、中文,還常常背著生活用品,前往不同的教會主持禮拜。

由於在苗栗生活時,他看見許多心智障礙的村民被關在家,或如同被野放山林一般,沒有家人關懷,心裡相當有感觸,加上他的妹妹患有唐氏症,因此致力特殊教育志業。

▲▼甘惠忠。(圖/翻攝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臉書)

▲甘惠忠來台後,深耕54年,在心障兒早療方面有卓越貢獻。(圖/翻攝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臉書)

甘惠忠1976年接下台南市「瑞復益智中心」主任,該家益智中心是全台第一所登記立案的心障兒日間托育機構。接獲幫助後,甘惠忠一點一滴成立替發育遲緩嬰孩進行早期療育的機構,安排教師進入醫院接受專業訓練、購買設備,開始替孩子服務,影響到日後台灣對心障兒「早療」的概念。

為了替更多心障兒服務,甘惠忠前後成立德蘭啟智中心、伯利恆文教基金會等組織,接著一直待在台灣,在這片土地深耕超過50年。2017年1月,甘惠忠順利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,正式成為首位取得我國身分證的外籍人士。

由於近年來身體不好,甘惠忠回到紐約休養。不過,台灣時間16日凌晨1點時,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接獲甘惠忠神父逝世的消息,在臉書上發文感念,「我們帶著萬分的不捨與想念,仍需共同拉著手,勇敢地告訴自己與在天上的神父,我們會擔起您的臂膀,更努力做您要我們所做的事,延續神父大半生在台灣的志業。」

▲甘惠忠病逝。(圖/翻攝賴清德粉專)

▲賴清德說,甘惠忠是首位取得我國身分證的外籍人士。(圖/翻攝賴清德粉專)

此外,準副總統賴清德得知消息,也在臉書上發文緬懷,初次見到甘惠忠時,對方向他說「有三個心願」,分別是填補幼兒園旁的大洞、興建早療融合教育中心,以及取得台灣身分證,「那時我說,會盡量完成神父的心願」,過了幾年的時光,大洞已經補滿、早療教育中心順利落成,神父也在國籍法修正後,正式取得身分證,成為我國首位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。

賴清德感慨,甘惠忠取得身分證後,曾感慨地說「這張身分證他等了54年」,「還說『他愛台灣,因為台灣人愛他』,願敬愛的甘神父安息,您是台灣的恩人,您的愛將長存。」

 

►酒精乾洗手特惠組!~防疫殺菌神器來囉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